人氣 99

南鐵地下化挖出 遺構擬先移置

#南鐵地下化 #交通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陸續在市區裡挖出不少歷史遺構,其中去年在新樓醫院對面發現疑似清代糖灶,由於是市區首次出土,引發文史界的關注,台南市府文資處邀集文資委員審議,決定為不影響工程,可能先移置保存,視未來是否有進一步的出土,再決定後續處理。
 
地下化目前開挖施工,陸續挖出清代台南府城北門、日治時期火車站轉車台等,由於後續需經由文資審議決定如何處理,部分工程因此受到影響。
 
台南2年前在善化區一處建案場地內挖出清末糖廍使用的糖灶,已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圖/取自台南市府文資局
台南2年前在善化區一處建案場地內挖出清末糖廍使用的糖灶,已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圖/取自台南市府文資局
 
最近施工單位鐵道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吳志仁受邀到成功大學演講,談施工與文化保存,吸引不少地方文史人士關注,吳志仁在演講中提到多處出土的發現,其中市區在去年中挖出疑似糖灶,由於相關單位之前未對外公開該處發現,文史人士擔心古蹟後續保存,而在臉書「台南文化守護行動聯盟」粉專發文,希望大家關注發展。
 
文資處表示,目前挖出疑似糖灶的遺構,還無法證實確實為製糖使用,挖出的範圍只有2、3公尺寬,但看得出是圓形構造的一部分,其他的可能在現有的鐵軌下方。
 
文資委員最近開會討論,決議為不影響工程,將先行移置,未來鐵軌移除時,可以再做進一步的挖掘,如果能夠挖出完整的糖灶,可以考慮移回現地展示。之前挖出的火車站北側轉車台與北門,委員會也決議移置,但北門移走後未來會再移回原地展示。
 
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資料,台灣製糖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日治時期,清代康熙、雍正年間,台灣已建有「糖廍」製糖,其中有糖灶、糖漏等設備,而2年前台南善化一處建地曾出土大型的清代糖灶設施,目前已登錄為歷史建築,加以保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