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3

又冒泡泡了!蘇澳天然冷泉露出 拚6月重新開放

#地方 #蘇澳冷泉 #冷泉公園 #工程 #冷泉
聯合報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
 
蘇澳冷泉被譽為「天下第一奇泉」,但進行冷泉公園再造工程時,池底被用水泥封閉,造成湧泉口阻塞,冷泉水量僅剩以往3分之1,鎮公所去年底進行改善,重新讓冷泉出水口露出,池底冒出泡泡,再現蘇澳冷泉原貌,鎮公所計畫今年6月完工,讓遊客體驗冷泉魅力。
 
蘇澳高壓地下水經過石灰岩地層,溶入二氧化碳後湧出地表,水溫維持22度恆溫,成為著名的蘇澳冷泉,冷泉公園全盛時期,1年可吸引10萬人次到訪,是蘇澳鎮觀光「金雞母」。
 
蘇澳冷泉公園大眾池經過改善,移除多餘原始泉頭重新露出,預計今年6年就能重新開放。圖/聯合報記者張議晨攝
蘇澳冷泉公園大眾池經過改善,移除多餘原始泉頭重新露出,預計今年6年就能重新開放。記者張議晨/攝影
 
冷泉公園開幕20多年,因為設施老舊,蘇澳鎮公所投入1.9億元再造,工程也在2019年7月完工試營運;但營運期間,發現冷泉出水量不如以往,原本自然湧出的出水口,被水泥墩柱等人造設施堵住,水量僅剩以往的3分之1。
 
整座冷泉公園完工1年半,遲遲無法順利開放遊客使用,公園問題受到代表會重視,要求鎮公所在完成改善前,暫停開放。
 
去年底,鎮公所獲得代表會支持,投入經費改善,經工程開挖,冷泉的「泉頭」重新露出,冷泉公園的大眾池重新浮現氣泡,湧水量增加,參與工程的鎮公所人員看到重新湧出的冷泉,直言這才是冷泉該有的樣子。
 
蘇澳鎮長李明哲說,冷泉公園大眾池當初設計人造設施過多,水泥墩柱擋住出水口,才讓水量大減;改善工程移除多餘人造設施,才終於讓冷泉恢復天然、原始風貌,按照計畫,預計今年6月就能重新開放,恢復「天下第一奇泉」的驕傲。
 
李明哲坦言,冷泉公園再造工程設計時,曾有委員提出人造設施過多的問題,但未被採納,才造成出水口阻塞,讓冷泉公園停擺至今,鎮公所已經在蒐集資料,並與委任律師討論,追究當初設計時的責任歸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