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1

國5秋節疏運新招/學者:減價沒加價 怕更塞

#政策 #交通 #國道五號 #中秋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誰會為省50元 請一天假?

交通部昨宣布國道五號於中秋假期前後一天日間部分時段免收費,早在交通部長吳宏謀剛上任拋出此構想時,不少學者就言明反對。學者昨表示,沒有搭配加價等差別費率的配套,不只無法解決問題,還可能造成平日塞車的狀況;也有學者質疑,民眾真的會為了省五十元通行費,就刻意去請一天假嗎?

交通部宣布國道五號於中秋假期前後一天,日間部分時段免收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交通部昨宣布國道五號於中秋假期前後一天,日間部分時段免收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則表示,對這項措施「反對、不贊成」,他說,國五民眾感受不深,效果也有限,無法解決問題之外,還會有負面影響,可能導致更多車輛湧上國五。他說,中秋節前後原本就有正常上下班的交通量,免費措施一提出,可能衍生多出來的交通量,導致塞車。

李克聰更擔心,此方案一出,民眾可能會持續盼望免費政策,將導致有效正確的方式無法實施。他說,如果交通部推出的這個差別費率要有效,一定要減價搭配加價措施,才是真正的差別費率,民眾才會有感。

淡江大學運管系副教授羅孝賢表示,交通部這幾年一直在蒐集建構大數據資料,這或許是一個嘗試的過程,只是他想問:民眾真的會為了省下那五十元,而在連假前一天或後一天請一天假嗎?而到底請假是擔心塞車還是只是為了省錢,交通部有辦法釐清嗎?

羅孝賢也表示,交通部嘗試新方法,也要觀測旅次目的,到底使用者是返鄉還是旅遊,如果這些原因沒掌握清楚,貿然提出免收費措施,沒有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