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4

金管會賜7活水 唱旺壽險業

#政策 #金管會 #壽險業 #保險 #保單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引七活水,擬唱旺壽險商機!為維持壽險業每年破兆元的新契約保費規模,讓壽險業務員能發揮「戰力」,留住台灣客戶充沛資金,金管會研擬年後逐步開放包括鬆綁利變壽險、生存保險金可改採月給付、保險實務給付等七大措施,讓壽險業今年能有更大發展空間。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過去用防堵方式管制利變年金及利變壽險,卻又意外掀起停售潮,但也讓金管會看見壽險業各通路極強的行銷能力,及台灣「真的資金充沛」,今年將改用七大活水引導壽險業發展方向,同時留住台灣的資金。

去年9月才急速緊縮的利變壽險增額回饋金機制,要求保單前10年都不能以現金回饋方式給付給保戶,金管會農曆年後研議縮短期限,由10年改為6年,保戶只要撐過保單前6年,即可以現金方式領回增值回饋金(即宣告利率與保單預定利率間差額,乘上保價金)。

第二項開放措施是推動替代性創新商品的利變商品,即是利變商品的「變型金剛復活版」,只要業者能兼顧現金流量、風險控管等,可能會考慮讓過去熱銷的利變年金、利變壽險可更大的商品設計空間。

第三是推動團體年金保險,即商業版的勞退年金,由企業主自發性推出留才或員工福利方案,提供員工商險保單來累計退休金,一般是雇主付保費,員工也可自願提撥到帳戶裡,但員工若中途離職,即拿不到雇主提撥的部分。

第四是目前保險生存年金,如還本金等限定只能「年給付」,金管會目前研議開放為半年、季或月給付,讓業者可設計出更多變的保單,讓有退休需求的客戶可月月領回現金,亦或教育基金每半年或按季還本,作為學雜費等。

第五則是開放投資型保單可以連結國外金融機構在台發行的債券,即國際板債券,或者陸銀來台發的寶島債,讓一般散戶也可透過保單分享高利率外幣商品。

第六項研議開放措施是推動基本保障的死亡或終老保險暨微型保單,即是補強社會福利的部分,讓經濟弱勢、鰥寡孤獨都有基本的保障。

第七項是最具創意及發展性,將研議多年的實務給付結合長期照顧保險或其他相關商品,未來保單不一定只能付現金,可以給保戶遠距照護、健康諮詢、長期看護工、生前契約等,保單變型方式將更多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