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9

壽險明年業績 恐被壓在5指山

#壽險業 #金管會 #保險 #地方 #保險局

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2020年壽險新契約保費恐被鎮在「五指山」下。壽險業者分析,保險局目前規劃、預告中的各項新措施,影響最大的共有五項,一是調降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二是訂定死亡保障最低比率,三是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四是70歲以上保戶投保有解約金保單,必須錄音、錄影,五是保單要依IFRS17精神計算合約服務邊際利益(CSM)。

 

這五項措施若明年全都上路,影響就是保費變貴,儲蓄險賣相直直落,70歲以上高資產者投保意願受影響,保單設計困難度提高,2020年新契約保費肯定衰退,除非經濟情況好轉,投資型保單大賣,否則保費懸崖將難以避免。

 

壽險明年業績,恐被壓在5指山,金管會也不樂見。中時報系資料照金管會有心整頓壽險業亂象,受到外界普遍好評。不過,僵化的處理程序,是否跟得上法規的「雄心壯志」,恐成最大問題。(本報資料照片)

 

原本有壽險業建議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與死亡保額最低比率,兩項政策一併在2020年初上路,保單一次全面改款,否則幾千張保單今年底改一次,明年6月底又要改一次,不如一次「打掉重練」,新契約保費到谷底後,2021年又會恢復成長。

 

但金管會也不樂見「懸崖」太陡峭,現在是規劃新政策一次全部宣布,但上路時間會錯開,讓市場逐漸適應,保費也是緩步衰退。

 

明年五大政策,責任準備金利率影響保單利率,利率走低就是保費變貴或保障變少;死亡保額要符合最低比率,即是要求保戶多花點錢買保障,儲蓄成分會降低,就是同樣的錢報酬率會降低;利變保單保費平穩機制,即是鼓勵壽險公司宣告利率依循債券市場利率,不要過於積極,且要求壽險公司多提特別盈餘公積,賣愈多的公司可能提存愈多。

 

爺奶保戶解約 要錄音錄影

 

70歲以上保戶投保有解約金的保單,都要錄音錄影,在投資型保單上已證明會影響通路銷售及保戶投保的意願,投資型保單保費及投保人數都比2018年大幅減少,未來要擴大到有解約金的保單都要錄音錄影,這些70歲的爺爺奶奶們一般投保金額都較高額,則明年大額保單也會減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