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6

百億失聯保單...80億找到主人

#壽險業 #保單 #金管會 #保險局 #保險金

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業尋找保戶的「超級任務」成功。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3日透露,原本高達108億多元的應付未付、保戶失聯保險金,到今年6月底已降到近29億元,等於有80億的保險金已找到保戶或受益人。

 

保險局要求壽險公司,對保戶、受益人失聯的應付未付保險金,不得以請求權超過兩年或15年,就將保險金認列為收入或獲利,必須永久列為準備金,從2016年4月後發生的應付未付保險金,都要在四年內找到保戶,將保險金給付出去。至於2016年4月之前的應付未付保險金,顧立雄表示,先前統計有108億元,在經過三年積極尋找保戶或受益人之後,到今年6月金額已降到29億元上下,成績顯著。

 

壽險失聯保險金處理方式壽險失聯保險金處理方式

 

立委江永昌23日在財委會質詢時指出,保險法65條有規定,保單權利自請求日兩年內不行使就消滅,民法也有15年的請求權期限,金管會根本之道應是修保險法,否則用函令方式強迫壽險公司一定要列準備金,違背法規精神,則未來若換金管會主委可能就不適用。

 

顧立雄表示,這類應付未付保險金多半是滿期或還本金,即壽險公司也認為應支付,不用保戶提出申請,壽險公司即已寄出支票,但因保戶搬家或出國、移民等原因,支票被退回,所以並不涉及保險法65條的兩年內應提出申請理賠,或民法125條請求權期限15年的問題。

 

若是保戶已身故,壽險公司就是透過戶政單位找到受益人的聯繫方式,若是滿期金等,保險公司就以保戶關係人的身分,向戶政單位查詢保戶的最新聯絡地址等,甚至可以走訪保戶舊地址,探聽保戶可能的去向,儘快、儘可能找到保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