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3

幽靈保險金破百億 金管會要追

#理財 #保單 #保險金 #金管會 #準備金

中國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民眾快點找一找家裡有沒有「古早保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日透露,壽險業歷年因為保戶失聯、「應付未付」的保險金總計約上百億元,過去已認列為獲利的部分,今年底全數要轉出為「準備金」,即要獲利回吐,影響今年壽險業獲利。但顧立雄也說:「壽險業今年獲利還OK!」即趁有賺錢,一次處理陳年舊債。
 
也因此,各家壽險公司都要啟動尋找保戶的「超級任務」,保險局規定,從2016年4月30日到2018年底的保戶失聯保險金,到今年底至少要完成75%的尋人工作,2020年要達成85%,後年93%,最晚2022年要達100%,之後再新增失聯保險金都是以此比率,四年內完成尋人工作。
 
壽險業歷年因為保戶失聯、「應付未付」的保險金總計約上百億元。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2017年開始等價保費占新契約保費的占比就不到三成,主要壽險公司已表示,要力推分期繳保單。圖/本報資料照片
 
保戶申請 不得因過期拒付
 
所以保戶或民眾應找找看家中是否有古早的保單,了解自己是不是壽險公司正要找的人,領取多年前的保險金。
 
保險局強調,上百億元的應理賠未理賠保險金,是去年很早之前就調查,有些保戶可能已來申請,因此金額隨時變動中;市占率最大的國泰人壽也強調,從未將保戶失聯的應理賠保險金,轉為收入或獲利,一直都是放在準備金科目,因此這波金管會的要求,並不會影響國壽今年獲利。
 
因為保戶搬家、移民,或子女根本不知道父母有投保壽險保單,造成壽險業半世紀以來許多早期的保單可能有還本金、或已滿期有滿期金、被保險人可能已過世的理賠,但因為保戶未來申請或壽險公司聯繫不到人,因此放在帳上,有些公司的會計原則是依法經過2年或15年無保戶來申請,就轉入收入、認列獲利。
 
改列負債 影響壽險業獲利
 
保險局去年開始要求保險公司,對這些保險金要儘速找到保戶理賠出去,去年底及今年底前要先從獲利中轉出,提列為準備金,無論保戶或受益人何時來申請,保險公司都必須理賠,不得以保險法的兩年未請求,或民法的15年請求權過期為理由而拒付,只要是保戶的錢,就一律以準備金模式保存在帳上。
 
顧立雄16日證實,這些應付未付的保險金應有上百億元,最慢今年底都要轉成準備金,即放在負債項下。過去有認列成獲利的公司,都必須自今年獲利中扣除,轉為負債項下的準備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