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1

金管會出招…保險業淨值比 擬納監測指標

#政策 #壽險業 #海外投資 #金管會

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壽險業海外投資比重愈來愈高,相關風險已引發信評組織示警,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25)日表示,面對匯兌風險與投資市場變化萬千,資產淨值比有下降的趨勢。將針對淨值占資產比重(淨值比或反之槓桿比)建立監測指標,一旦惡化到「金管會不安」的地步,金管會就會要求這些保險公司增資,尤其是增加普通股權權益的比重。

顧立雄昨晚參加保發中心舉辦「保險業高階主管暨人資訓練主管聯誼會」,他致詞時說,去年保險業雖面臨種種挑戰,但表現還不錯,保費收入創歷史新高,資產總額達26.6兆元,年成長7.5%,保險資產不斷創新高,也要考慮保險業健全與消費者保障,例如保險業資產淨值比逐年下降趨勢。

保險業資產淨值比將可能成為金管會監測保險業體質的指標之一。 本報系資料庫保險業資產淨值比將可能成為金管會監測保險業體質的指標之一。 本報系資料庫

他強調,金管會跟壽險公會正研議除資本適足率(RBC)之外,考慮將淨值資產比作為「輔佐」檢測指標,低於一定標準會要求業者進行增資充實資本。

顧立雄說,保險業法定RBC(資本適足率)200%,這是基本的,因為RBC是配置風險性係數高低所得出來的,而淨值比則是作為輔佐性指標,除中位數6.5%作為興櫃或上市IPO審查時標準外,將建立在RBC之外的另一種監視指標。

他指出,目前拉幾家來測試,「至少要有四、五家符合」,再來訂一個業界可遵循的標準,請壽險業注意到有可能風險,若有惡化讓金管會感到不安,就會要求保險業做增資。

去年壽險業淨值大減2,735億元,有學者憂心壽險業平均淨值占資產比率(淨值比)出現高度槓桿化,部分公司出現資產過大、淨值過小,保險局也表示今年將納入檢視。

以保發中心數據換算,去年9月底,壽險業平均淨值占資產比率(淨值比)還有5.3%,但到去年12月底,淨值比跌到約4.14%,部分公司淨值比更只有約3%。

不過,今年元月股債市好轉,國壽、富邦、南山、新光、台灣人壽及中壽六大壽險淨值增大幅回升1,500億元。

顧立雄也提及金管會正在進行歷年來保險法最大幅度的修法預告,希望修法完成後,可提升消費者權益,包括擴大具有保險利益之範圍、強化對無法聯繫之保險金受益人權益的保障、保險契約撤銷權法制化,保險人與要保人及被保險人間之告知義務等,並因應金融科技趨勢,建置數位化保險基礎建設,協助產業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