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61

習近平大權在握 改革仍有疑慮

#習近平 #投資 #大陸 #改革 #寰宇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中共19大本周登場,投資人唯一想問的問題是:習近平未來會不會處理社會嚴重的失衡和中國經濟內部積壓已久的危機?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經濟學副教授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認為,習近平即使已鞏固無人可挑戰的地位,但仍不太可能大刀闊斧推動改革。

習近平大權在握,投資人對改革仍有疑慮(圖/截取自維基百科)

經濟學人訊息部(EIU)最近提出報告指出,習近平在19大鞏固權力後,將有更多發揮空間,可將去槓桿化(減少負債)列入經濟議程。

但包定認為,這種樂觀論調有可議之處,因為這似在暗指習近平已是鄧小平以來最有權勢的中國領導人,對於落實基本的經濟改革卻力不從心。在北京的歐洲商會日前即抱怨感到「承諾麻木」(promise ftigue),也就是說,習近平原本不能落實的改變,新任政治局也不太可能施展什麼實力。

包定指出,習近平上台已有五年的政績可考,可以看見他並非十分關注市場改革的議題。他的經濟政策始終著重短線刺激經濟成長的手段,邁向改革之餘,不時出現見機行事的開倒車行徑。包定指出,19大新舊領導層交替前夕,不斷傳出政府維持穩定的決心,事實上,習近平2012年上台以來,官方決策都有同樣的魄力。

包定分析,習近平顯然認為,中國經濟狀況並未嚴重到凌駕推升經濟成長的先決任務,因此,未來經濟政策很可能仍然重在調控資產泡沫、不利經濟成長的威脅、以及外匯問題,但仍會避免碰觸結構性的問題。

包定提醒,緩步改革的做法,無法趕上急促竄升的風險。新增社會融資總量至8月止增長速度是去年將近兩倍,總債務餘額也略為加速上揚。重工業新增產能仍遠超過削減的產能,使供過於求更加惡化。

印度和日本領導人連任時,觀察家也對改革寄以厚望。包定說,這是可理解的反應,但擺在眼前的是不爭的事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