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6

建商祭「限賣令」 怕來不及漲價就被掃空 

#預售 #房價 #開價 #限賣令 #建商 #推案 #住展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市況熱「限賣令」現蹤,1月新案市況下滑只是暫時?預售新案市場指標的住展風向球,2022年1月分數為45.3分,較去年12月減少3.7分,分數連續兩個月下跌,對應燈號維持綠燈。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戶數、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等四項分數下滑,議價率分數持平,僅待售住宅建案個數一項分數上揚。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1月風向球下滑的主因在於供給量縮減與市況衰退,但應該與季節性因素關聯性較高,賣方市場形態依然牢不可破,預料年節過後市場將逐漸回復常態,接下來風向球將往上攻高。

 

1月市況下滑主要是季節性因素,建商也寄出「限賣令」鎖盤。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樣品屋。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今年1月預售屋推案量約6百億元,大台北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台北市中山「璞真之道」、北投「天母常玉」與「富域」、南港「國泰悠境」、文山「樹語院」和「忠泰湛」、新北市新店「唯我」、八里「關渡左岸-勤樸天闊」、桃園市中壢「禾林RICH ONE3」、平鎮「宜誠心擎天」、新屋「宜誠樂聚」、楊梅「阿麗拉」、桃園「宜誠天玓」、新竹縣竹北「新業京御苑」。
 
1月新釋出的成屋案戶數僅2百餘戶,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新北市-新莊「檀.悦」。由於歷年1、2月都是推案淡月,供給量縮減屬於正常狀況;新開的建案數量減少,而舊案仍可順利去化,線上待售的住宅建案數量持續下降至1千出頭個。
 
何世昌分析,1月市況下滑的主因,除了與政府打房、農曆年前淡季有關之外,近期部份建商祭出「限賣令」亦影響頗大。由於房價續漲趨勢不變,部份建商擔憂房子賣太快來不及調整價格,於是限制代銷業者每週售出戶數上限,若該週可售戶數賣完就得暫時封盤。

 

住展風向球2022年1月為綠燈。圖/住展雜誌提供
住展風向球。圖/住展雜誌提供

 

目前新北市、桃園市與新竹地區,均有建案實施「限賣令」;依個案狀況不同,每週可售戶數上限多在2戶至4戶不等,單週成交量因此難以放大。
 
何世昌指出,雖然1月風向球分數下滑,又有打房與升息的威脅,但目前市場供需狀況仍很健康,展望今年上半年北台灣房市審慎樂觀,預期市場還在多頭軌道上穩定前進,接下來風向球可望止跌回升。
 
此外,2020年底,北台灣待售住宅建案數將近1千5百個,時隔一年後竟驟減三分之一,房市的天秤明顯地朝向賣方市場傾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