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3

全國最大公民電廠啟用 參與市民共享20年電費收益

#多空 #政策 #新奇 #地方 #公民電廠 #關渡國中 #柯文哲 #再生能源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台北市關渡國中公民電廠,是台北市第一座集結政府、民眾、NGO三方力量設置的公民電廠,其規模也是目前全國最大。7日下午,該電廠正式啟用,預估年發電量約1.9萬度,年減碳量約10.46公噸,售電所得1%將回饋市府,2%則回饋關渡國中,用於推動在地環境教育。
 
台北市政府在2019年底,公告公民電廠招標案,由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取得設置權,透過開放認購方式取得設置資金,在2020年底完工,總共裝設了63片太陽能光電板,其中32片是由民眾募資,這些參與募資的民眾,又以北投人最多,投入認購就占了56.25%。
 
台北市關渡國中公民電廠1月7日正式啟用。照片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關渡國中公民電廠1月7日正式啟用。照片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經濟部訂定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要達到20%,這確實是一個很難的目標,因為以台北市來說,2019年的總用電量為152.4億度,當中由台北市自己產生的再生能源度數,只佔全市用電度數的0.25%。因此市府的策略,就是把公有房地拿出來,利用公私協力來推進目標。
 
柯文哲也說,目前台北市的太陽光電總設置容量已達33.63千瓩,但79%的面積都是公家房地,所以現在要往私有的方向去推廣。以關渡國中公民電廠來說,所有參與的市民,都可以共享20年的電費收益,發電收益1%來回饋市府,2%則回饋關渡國中來推動在地環境教育。
 
柯文哲強調,台北市希望透過公有房地的招標,以及私有房地的補助方式,來推廣台北市的光電,目標是在2030年,太陽光電會比現在成長3倍,雖然台北不是很適合發展太陽光電的地方,但是像德國的發展環境更差,人家都可以做了,台北市就要繼續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