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61

奢侈稅微調 假自住真炒房、非都計土地 納入課稅

#多空 #政策 #理財 #奢侈稅 #炒房

沈婉玉/台北報導

經濟成長率下修至1.74%,政府打房也縮手。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日表示,奢侈稅草案本周已報院,在考量國內外經濟情勢下,僅微調修法,將假自住真炒房及非都市計畫土地納入課稅,並新增概括性條款。張盛和說,若修法共識程度高,本會期通過修法不是沒有機會。

張盛和表示,奢侈稅修法若大幅調整、衝擊太大,恐讓GDP往下掉,經濟更低迷。(圖/好房資料中心)

張盛和表示,奢侈稅在抑制炒作上已經達到效果,雖然有部分委員希望奢侈稅修法要擴大,希望延伸到不動產稅制,但稅制修正要考慮對整體經濟的影響,奢侈稅修法若大幅調整、衝擊太大,恐讓GDP往下掉,經濟更低迷。

張盛和認為,不動產稅制改革要改革,但是不必賦予奢侈稅過多的任務。此次修法單就奢侈稅檢討就好,不動產稅制的改革,要下一步再做。

張盛和表示,奢侈稅修法方向是「微調」,2年的閉鎖期不會延長,10%~15%的稅率也不會調整。只是增訂「防冤案條款」,在豁免項目中新增一項「其他」,讓行政部門在行政上增加彈性,有解釋的法源依據。

另外,炒風盛行的非都市土地,原本免課奢侈稅,未來規畫納入課稅範圍。有些投資客利用名下只有一屋的身分來炒房,未來也會用實質課稅原則在修法中來防堵「假自住真炒房」,但不會訂出一年換屋次數的限制門檻。

下周三(12月4日)財委會將邀張盛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曾銘宗及央行總裁彭淮南就「健全房市租稅措施、不動產授信風險控管之成效及精進作為」專題報告。為健全房市,除奢侈稅實施成效及修法方向外,財政部也清查8大公股行庫豪宅授信狀況。

據了解,自去年6月至今年10月,8大行庫豪宅授信總承作量近150件、放款餘額約逾80億元,平均占房貸餘額約千分之2,豪宅放款金額最高的是兆豐銀,放款件數最多的則是一銀。公股高層表示,在財政部關切下,豪宅放款都由總行控管,動用需經總行准駁,且設定每月限額,已慢慢將豪宅授信金額降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