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64

加速海砂屋都更 桃園祭利多

#地方 #桃園 #海砂屋 #都更 #都市更新

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龜山區金山、光峰社區海砂屋情況嚴重,但重建經費驚人,居民望之卻步,桃園市府成功向營建署申請到337.5萬元補助規畫費,並透過都市更新計畫將住戶同意比率降為67%,又再提供10%容積獎勵,加上原海砂屋30%的獎勵高達40%,希望提高住戶重建意願。

桃園區集賢大樓面臨海砂屋的困境,2016年底都已走完都更法定程序、進入公開展覽期,卻仍有數十餘戶不同意,至今仍「卡關」。(蔡依珍攝)桃園區集賢大樓面臨海砂屋的困境,2016年底都已走完都更法定程序、進入公開展覽期,卻仍有數十餘戶不同意,至今仍「卡關」。(蔡依珍攝)

住戶同意比率 降為67%

桃園目前列管的海砂屋有6個社區,其中相隔一條街的龜山區金山和光峰社區,分別有35和75戶,是同一建商同時興建,至今已32年,海砂屋狀況嚴重,不但磁磚及混凝土剝落、現有鋼筋也都裸露、房屋不時還會漏水和滲水,「1樓可以看見2樓、頂樓可以看見天空」住戶苦不堪言,10餘年來陸續遷移,但仍有近半住戶「無能為力」只能苦撐。

海砂屋不但磁磚及混凝土剝落、鋼筋裸露、房屋不時還會漏水和滲水,住戶苦不堪言。(蔡依珍攝)海砂屋不但磁磚及混凝土剝落、鋼筋裸露、房屋不時還會漏水和滲水,住戶苦不堪言。(蔡依珍攝)

住宅發展處副處長莊敬權說,市府積極協助金山及光峰社區爭取中央都市更新經費補助,去年都已獲營建署補助重建規畫費150萬及187.5萬元,並經桃園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畫定為都市更新地區,上周正式公告,除可降低送審時住戶同意比率門檻從75%降為67%,還可另外享有最高10%的容積獎勵,加上海砂屋重建可獲30%容積獎勵,至少40%起跳。

容積獎勵 至少40%起跳

莊敬權說,海砂屋無法透過拉皮等工法改善,只有重建一條路,依《建築法》規定,若建物不堪使用,所有權人有改善的義務,違者可罰6萬至30萬,但屋主大都不知情買到海砂屋,市府都以獎勵代替處罰。

莊敬權說,住戶同意比例是重建成功關鍵,希望「越高越好」,未來推動才會順利,強調都更後權利價值一定會提高,若住戶百分之百同意就可168(取一路發的諧音),續走6個月事業計畫和8個月權利變換計畫,約1年2個月的時間完成審查等法定計畫,就能申請建照拆除重建,加上2年興建期,大約3年半就能有新居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