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5

第三階段限水 恐提前至4月中

#限水 #政策 #乾旱 #缺水 #旱災 #省水

記者劉靜瑀、呂雪彗/台北報導

旱災中央應變中心今(19)日將召開第二次工作會報,討論新北、桃苗用水大戶限水擴大至10%,並不排除宣布石門供水區最快在4月中旬進入三階段限水,分區輪流或全區定時停止供水,依歷史經驗判斷,屆時部分地區將進入「供五停二」。

旱象持續惡化,不排除提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洗車(含加油站附設洗車)將減供20%用水。(陳怡誠攝)
 節約用水  旱象持續惡化,目前全台已有9縣市進入第二階段供水,石門水庫、永和山水庫的蓄水量不足,經濟部次長兼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不排除提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洗車(含加油站附設洗車)將減供20%用水。(陳怡誠攝)

去年秋冬降雨量創下近70年來新低,經濟部今天將在行政院會提報「智慧管理的水資源規劃」,就供給端、使用端、及輸送端三方面提出管理策略。

其中,對工業用水要求提升回收率,科學園區須逾8成,舊工業區新增水源必須使用一定比例的再生水。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日表示,原以為第三階段限水可撐到5月底再談,但從氣象預報來看,雨量並不明顯,「要達成5月底目標轉趨困難」,不排除石門供水區提早進入第三階段限水。

水利署表示,各地水庫水位仍持續下探,石門水庫僅剩下22.7%蓄水率,永和山水庫也只有25.57%。官員表示,原減供7.5%的地區(板新、林口、桃園、苗栗),於3月下旬可能會再擴大至10%,旱象若持續,最嚴重的石門水庫供水區下次可能就會直接宣布進入第三階段限水,屆時以「供五休二」最有可能。

另一方面,經濟部提出的水資源管理計畫,在供給端方面,經部會輔導各科學園區及工業區回收再生水,一般工業區廢水回收率須逾75%,科學園區逾80%。

而配套措施就是提出水利法修法,對1千度以上的六大耗水產業工業大戶開徵耗水費,以隨水費附徵10-30%,若回收率達規定比率者可減徵,最高可減至60%,政院下周將完成審議。同時,另一配套是提出再生水條例草案,要求舊有工業區新增用水計畫或產業新開發計畫,一定比例都得使用再生水,但多少比例視區域不同而訂。

在供給水源部分,官員表示,我國平均每年降雨2500毫米,相當980億噸,去年特少只有1600多毫米,其中六成流向大海,土壤地表二成也會蒸發,能引水入庫蓄水量並不多。官員說,台灣山高河川陡急,加上蓄水設施例如水庫,不如日本大陸美國多,無法貯存大部分雨水。未來對南部水資源,將加強高屏大湖的環評溝通,不放棄推動傳統水庫,以因應嚴峻極端氣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