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6

金管會要國銀緊盯3點

#政策 #金管會 #童政彰 #銀行 #經濟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港版國安法」對國銀是否帶來衝擊,金管會緊盯。金管會銀行局主秘童政彰指出,目前港版國安法相關影響仍屬初始階段,對銀行業在香港分支機構的既有業務「影響有限」,短期香港經濟動盪難免,國銀香港分行對當地各項業務仍維持「審慎推動」,並密切審視當地後續之整體經濟情勢發展。
 
童政彰表示,國銀來向金管會申設國外分支機構時,都要提出有效管理的辦法,其中有三大要項要評估,包括「政經情勢、法令異動、市場變化」,且在年度風險胃納評估中也必須要納入這三點,對於所有的海外分行管理,總行都要有此能力因應當地變化,做好風險控管。
 
金管會。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童政彰指出,國銀19家香港分行2020年首季獲利僅4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6億元、衰退25%,是近四年首見衰退,存款今年首季流出了295億元,放款則在香港紓困措施下增加了302億元。
 
獲利方面,童政彰表示,近四年國銀香港分行首季獲利都是成長,但今年首季稅前盈餘首見衰退,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利息淨收入減少,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金融資產負債評價損失增加,三是基於審慎經營的考量,國銀增提備呆費用,導致獲利減少。
 
第一季國銀香港分行存款餘額1兆1,346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545億、年減4.6%,較去年底則減少295億元、年減2.5%。童政彰分析,存款減少是因為資金移動因素。 至於放款,今年第一季底,國銀香港分行放款餘額達6,380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45億元、年增4%;較去年底相比則增加302億元。童政彰分析,今年首季的增加應該是香港紓困機制發揮功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