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37

負儲蓄 反映人口老化危機

#理財 #家庭消費 #負儲蓄 #人口老化 #高齡化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當家庭消費支出大於可支配所得,就會出現負儲蓄現象,國內家庭收支調查最低所得組連續八年負儲蓄,這當中除了有分配不均的問題,也看出台灣人口老化問題愈來愈嚴重。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14年最低所得組不但沒有儲蓄,還透支1萬9,285元。造成負儲蓄的原因,除了低收入之外,還有人口老化,老人家庭除非是公務員有穩定的退休金收入,多數老人退休後收入偏低,得靠儲蓄吃老本,因為經常性所得很少甚至是沒有,但生活基本開銷吃的、住的仍要支出,老人家庭就會出現負儲蓄。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隨著社會變遷,人口老化,國內不但小家庭愈來愈多,老人家庭也愈來愈多,2014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最低所得組家庭中有53%經濟戶長是65歲以上的老人,讓負儲蓄情況會愈來愈明顯。人口老化的問題短時間難以改善,老人家庭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最低所得組負儲蓄現象要改變,也變得比較不容易。

家庭收支調查五等分位是將1萬6,000多戶受訪家庭收入由低到高排列分成五等分,但是最低所得組當中,哪些是入不敷出的低收入家庭,哪些是存有足夠退休金可以豐衣足食養老,調查時候沒有明確分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