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9

勞工稅捐 比日韓高

#理財 #人口老化 #高齡化 #老人年金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都說日本人口老化,台灣幾年後會像現在的日本,但是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副營運長吳偉臺說,台灣企業勞工稅捐負擔率已經提前像日本了,甚至超車日本。「該踩踩煞車了。」

2016年的繳納稅款調查報告指出,日本的勞工稅捐負擔率是18.2%,台灣是18.4%。

從趨勢看,吳偉臺說,公司所得稅捐負擔率在下降,日媒報導,安倍計畫調降公司所得稅,稅率由35%降到29%,台灣是如此,日本可能也不例外。

而勞工稅捐負擔率在上升,韓國也呈上升趨勢。但是相較之下,台灣上升的速度太快,比韓國快太多,竟然已比日本還高。

吳偉臺指著報告上的數字說,韓國2007年企業勞工稅捐負擔率是12.6%,到2016年只上升到13.8%;同期間,台灣是從10.6%漲到18.4%。

勞工稅捐負擔主要是和勞工退休金、健保有關,這兩者又和人口老化有關,老人愈多,負擔會愈重。

勞工捐負擔率能到多高?他解釋:「總不能比歐洲國家高吧。」他解釋,歐洲社會福利國家平均是26%。

但是對企業來說,最主要的是和競爭對手國比較,亦即跟韓國比較,台灣已比韓國高出許多了。

如果現狀不變,十年內,吳偉臺指出,「我們很擔心,台灣就快趕上歐洲社福國家了。」勞保今年費率是9%,到2027年(民國116年)費率自動調高到13%,加了4個百分點;依衛福部的警告,健保費率數年後可能漲破6%,加了至少1個百分點。開辦長期照顧保險後,費率預估從1.19%起跳。

「如果勞退新制的提撥率也要調高,大家都一直說6%的提撥率不夠。」吳偉臺搖頭笑說,那就台灣的勞工稅捐負擔率可能會超越歐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