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2

家庭消費食衣再減 醫療、餐旅新高

#理財 #家庭消費 #人口老化 #醫療 #餐旅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人口老化改變社會結構,也改變家庭消費支出結構,儘管近年來受天候影響食物類價格不斷上漲,對家庭經濟形成壓力,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家庭消費支出在食物上的比重逐年下降,醫療保健支出比重連續三年創新高,自己在家煮飯減少了,上館子的餐廳旅館消費比重,也連續兩年創新高。

家庭消費食衣再減,醫療、餐旅新高。(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忠孝 醫院(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家庭收支調查,家庭消費支出結構中,食品飲料及煙草,衣著鞋襪等兩項,多年來比重有明顯下降趨勢,食品飲料及菸草在1980年代以前,占家庭支出比重超過四成,近20年來,逐年下降至不到二成,去年降至15.88%的歷史新低水準。

同樣創新低的還有衣著鞋襪類,這個項目早年占家庭支出比重,比醫療保健和交通運輸通訊還高,逐年下降,去年降至2.96%歷史新低水準。受人口老化,平均餘命延長的影響,醫療保健占家庭支出比重連三年創新高,運輸交通及通訊類呈上升趨勢。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衣著鞋襪類占家庭消費支出比重下降,與家庭結構以及商品的價格變化有關,因為人口老化加上衛生保健觀念增強,醫療保健支出增加,排擠其他項目支出,再加上現在的人多半穿成衣,衣著類支出的比重因此下降。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食衣住行育樂的順序,隨著所得提高而改變,台灣已過了吃飽穿暖階段,先食衣,再住行,然後育樂的情況,也有所改變,食物和衣著消費支出比重下降的情況,同樣也發生在中國大陸。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食品飲料及菸草包括買米買菜買肉的支出,現在外食人口增加,買菜回家自己煮的減少了,家庭買食物的消費支出比重下降,相對的,餐廳及旅館消費支出比重逐年上升,餐廳旅館支出1980年以前不到3%,近五年都超過一成,去年創新高成為11.27%。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