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3

工廠一間間關...當年法國名牌如今全是東歐代工

#寰宇 #法國 #菸草 #工廠

聯合報編譯陳韋廷/報導

法國最後一間菸草加工廠在經營34年後日前宣布關閉,成為經濟時代變遷和不同公共衛生時空環境下的受害者,反吸菸運動者可能為此歡呼雀躍,但對法國菸草(France Tabac)工廠員工和當地菸農來說,關廠給法國西南部多爾多涅地區帶來了毀滅性打擊。

法國菸草象徵 打開卻是波蘭製

抽菸示意圖。取自Pixabay抽菸示意圖。取自Pixabay

在1985年於法國主要菸草種植地區之一開業後的鼎盛時期裡,該廠是當地的經濟支柱,每年擴展超過25公頃土地,加工來自法國跟全歐洲的2萬噸菸葉。在菸廠工作30餘年、現年61歲的傑哈·尚夸悲傷地看著輸送帶說:「這真是一團糟。讓人有點想哭難受。我的職業生涯來到終點,但對還有十年職業生涯的我朋友來說,日子就難過了。」該菸廠位於薩拉拉卡內達小鎮之內。

尚夸傷心地看著幾乎空無一人的倉庫說道:「我們的專業知識獲得全歐洲認可。這曾經是活動繁忙的場所。」幾年前,成捆的加工菸草甚至堆到天花板去了。

像高盧這樣的香菸品牌所使用的國產煙草,曾經是法國的象徵,但該國菸商塞塔(Seita)位於多姆山省里永市最後一間工廠在2017年關閉,而受法國電影明星和哲學家們喜愛的高盧牌香菸,目前則在波蘭生產。

歐盟不再補貼 加工廠紛紛關門

官方數據顯示,法國吸菸人口仍高於已開發國家的平均水平,去年18歲到75歲成年人中,吸菸比例高達三成二,但近年隨著香菸價格上漲,自稱每天都有吸菸的人數大幅減少。

而最終在9月30日上午,這間位於薩拉拉卡內達鎮的菸廠停止了生產線運作,而在本周,一些工人仍留在工廠進行最後的清理工作,直到下周跟廠長開完會後才會被解僱。

廠長艾希克‧塔巴努表示,向員工宣布關廠是痛苦的,並同時堅稱沒有其他選擇。「我們站在200名員工面前。這太戲劇性了。工廠的時間是借來的,結局是不可避免的。」

這些麻煩始於2010年,當時歐盟宣布不再補貼菸草生產商來作為減少吸菸計畫的部分行動。

塔巴努說:「菸草產量逐年下滑,某些產品不符合市場的需求。此外,我們不得不屈服於菸草製造商日益激烈的競爭,他們不惜一切代價省錢。」2016年,該工廠加工菸草量為5300多噸,遠低於2000年代的2萬噸。

菸草商不放棄 轉型攻高端市場

現今,法國的菸草現今都在國外加工,尤其是在克羅埃西亞。

當關廠消息在8月底宣布時,薩拉拉卡內達鎮長德佩赫蒂說:「這是我們農業歷史上新的一頁。」

不過,一些生產商則希望香菸不會完全消失,並稱將專注高端市場且將生產製造汽化器所需的原料。

在距薩拉小鎮約35公里的馬澤羅萊種菸草和經營酪農場的帕特希克·摩利說:「這是個沉重打擊,但我們將努力尋找新的機會。我們跟我兒子都需要這種農作物來生活,它占了我們收入的四成。」

當地的佩里哥菸草合作社的負責人羅洪‧特許指出,這行業以前曾設法適應,像是根據不斷變化的口味和監管規則,轉向較淡的混合煙草。「我們面臨不得不向全球價格靠攏的風險,但專注於生產利基則取決於我們。我們已在一些方面領先了。」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