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252

降溫房市 行庫祭自律措施

#房市 #行庫 #自律措施 #警示區 #房貸 #銀行 #竹北 #桃園 #青埔 #台中七期 #台南 #高雄 #預售屋 #紅單 #多空 #政策 #理財 #預售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房市過熱,全國六大地區入列「警示區」。央行13日找房貸業務量前六大銀行董座開會後,行庫也開始自律行動,據了解已有六大地區入列「警示區」,包括竹北、桃園、青埔、台中七期一帶、以及台南、高雄,清一色是目前預售屋紅單轉手交易最「熱」地區。
 
上述六大地區,青埔是因為桃園航空城效應又拉抬一波房價的上漲,包括竹北、桃園則與竹科新貴或回流台商投資房地產有關,而台中七期、台南、高雄,則與中科、南科擴廠和台商回流有關,其中六區又有兩大異象,一是近一年來價揚的幅度遠高於包括雙北市在內的其他地區,二則是紅單交易亂象,包括投資客一次手上多張紅單再轉手,或是漏夜排隊這類「奇聞奇事」時有所聞。
 
針對青埔、竹北、台中七期等六大紅單交易熱絡地區,降低房貸成數。圖/本報資料照片公共建設及商業設施帶動青埔房市復活,今年推案上看4000戶。圖/郭及天
 
行庫指出,央行會議雖然僅象徵性向銀行提示包括房貸、土建融授信承作的四大重要原則,但已被市場解讀央行可能採取「實際行動」來應對外界對「房市過熱」的疑慮,同時在央行出面關切下,儘管央行尚未全面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各大行庫已將著手先行,其中將針對最近紅單交易特別熱絡的地區採取「降溫」行動,上述六大「警示區」可說首當其衝。
 
據指出,這六大地區包括紅單交易亂象、房價漲太多、及房貸業務競爭太激烈使某些地區的房貸成數達八成以上等現象,已引發主管機關關注。知情人士指出,國內房市並非全面性的上漲,而是部分地區發生預售屋交易「過熱」的情況,因此銀行若要開始採取「降溫」動作,一定是從上述六大地區開始。
 
大型行庫主管指出,包括台銀、土銀、合庫等三家行庫,對於上述的地區房貸成數,都有行之多年的「分區分級」管理制度,以上述桃園、竹北一帶為例,由於並非是雙北市,因此在三家行庫的分區分級管理下,很多其他銀行作到八成的案子,在該三家行庫只能作到七成五,至於其他銀行,可能將對上述的地區,把最高成數由八成降至七成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