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9

預售屋炒紅單 官方大稽查

#預售屋 #紅單 #炒房 #內政部 #多空 #理財 #預售 #地方 #政策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遏止預售屋炒房歪風,內政部1日表示,上周六(31日)已在六縣市、23建案祭出大規模聯合稽查,是近年來首度將預售屋稽查行動提升到中央層級,宣示政府打擊炒作房價的決心。
 
內政部表示,31日的聯合稽查行動共查獲17案違反定型化契約規定,要求限期改正。
 
內政部實地稽查預售屋亂象。圖/內政部提供內政部實地稽查預售屋亂象。圖/內政部提供
 
二案疑似廣告不實,尚未取得建照卻誤導消費者或使用紅單,若後續調查屬實,最高可罰2,500萬元。官員表示,後續不排除持續展開聯合稽查,端正市場歪風。
 
內政部地政司長王成機表示,過去預售屋聯合稽查多僅止於地方層級,這是近年首度拉高到中央層級,由中央、地方共同合作,宣示導正市場交易秩序的決心。
 
王成機表示,首波聯合稽查前往桃園市、新竹縣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六縣市,是由地方政府盤點市場狀況並提出23個建案,由中央、地方消保、地政及建管單位,進行聯合稽查,鎖定預售屋未取得建照就銷售、使用紅單、廣告不實、買賣契約是否合規、代銷人員執業是否合法、接待中心是否取得雜項執照等六大面向。
 
稽查結果發現,23場建案中,有高達17場,其買賣定型化契約存在或多或少程度不等的瑕疵,後續將由縣市政府要求限期改正。其中最嚴重的問題在於交屋保留款,依規定應為房地總價5%,但卻有不少建商僅在契約中給予5萬、3萬,甚至僅1%的保留款,明顯違反規定。
 
此外依規定,預售屋買賣契約中應記載,若最後交屋時的總面積誤差超過3%,買方可解除契約,但也有部分建案並未在契約中載明,也被揪出錯誤,限期改正。
 
王成機表示,違反買賣定型化契約部分,將交由縣市政府要求限期改正,也有地方政府如桃園市,在稽查後已當場開單,給予15日改正期,若屆時仍未改正,可依據消保法處3萬到30萬罰鍰;若再次限期改正仍不改,則可罰5萬到50萬元,並可按次處罰。
 
至於市場關注的「紅單」、廣告不實問題,此次23案中共查獲兩案,疑似未取得建照就誤導消費者或使用紅單,涉及《公平交易法》,最高可重罰2,500萬元,程序較為嚴謹,後續由地方消保官蒐集事證,必要時送公平會調查,再視調查情形祭出罰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