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8

原民抗日無立碑 「日方卻有17座」

#原住民 #歷史 #轉型正義 #日本殖民 #玉山國家公園 #紀念碑 #政策

記者陳宛茜、王燕華/連線報導

政府推動原住民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聚焦於原民、漢人衝突。但在台灣原民歷史中,還有一段日本殖民歷史,有待重新挖掘、解讀與「轉型正義」。

花蓮縣卓溪鄉公所爭取為百年前遭日人殺害的布農族人建紀念碑,地點相中八通關古道沿線的佳心駐在所遺址(圖/讀者吳光陽提供)

花蓮縣卓溪鄉公所最近建請原民會,為百年前在拉庫拉庫溪流域遭日人殺害的布農族人興建紀念碑。該區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內,因玉山國家公園禁止事項第六條規定「禁止燃放鞭炮、煙火、焚燒冥紙及設置紀念碑、牌、神壇與祭祀設施」,遭玉管處拒絕。

卓溪鄉公所農業暨觀光課長高榮生說,一九○九年至一九四○年之間,居住於此區域的布農族祖先,因不滿日本的理蕃政策,起而反抗遭殺害。屍骨遭隨意丟棄無人聞問,子孫後裔蒙受不公平冤屈。

日據時代後期,日本為紀念對抗布農族的殉職警察,在此一區域設置至少十七個紀念碑,悼念其「功績」。「為什麼他們有,我們卻沒有?」高榮生說,布農族後裔看了用日本觀點書寫的紀念碑,會誤認為祖先是「鬧事的野蠻人」,不知祖先是為守護自己的土地起而抗日。

高榮生表示,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認為可以立「解說牌」代替立碑,但族人認為,相較於日本紀念碑的國家級規格,解說牌不夠隆重,立碑方能彰顯原民轉型正義。計畫設置的地點在八通關古道沿線的佳心駐在所遺址,此處是喀西帕南社抗日事件發生處。

高榮生擔憂,政府可能不想挑起台日衝突。但他認為,立紀念碑並不是想掀起仇恨,而是「讓子子孫孫知道真相」,並讓紀念碑成為「紀念和平的象徵」。他說,對於日據時代犯下的錯誤,政府須勇於承擔、概括承受。

原民會副主委伊萬納威說,原民會希望玉山國家公園鬆綁法規,期許未來在所有日據時代的日本紀念碑旁,都能另立原民觀點的紀念碑,讓不同史觀並陳,也拿回原民的歷史發言權。

花蓮縣多個鄉鎮都曾爆發原住民抗日事件,這幾年慢慢藉由設置紀念碑、拍攝紀錄片等方式,找回被遺忘的歷史。

如一九○八年日人藉口七腳川社阿美族人有反抗意圖,發動軍警圍剿,造成七腳川社部落遭滅,吉安鄉公所在五年前立碑紀念;秀林鄉太魯閣族人曾與日本軍警展開長達十八年的對抗,公所與東華大學合作製作「太魯閣族抗日戰爭紀錄片」,以族人視角還原歷史真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