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5

黃國昌爆檢測造假 低價轉包斂財

#地方 #健行科大 #檢測 #南方澳 #跨港大橋

中國時報記者林縉明、呂筱蟬、陳祐誠/綜合報導

時力立委黃國昌昨公布2016年宜蘭縣府委健行科大陳明正團隊所做檢測報告,質疑該團隊未實際檢測,甚至把政府標案以低廉價格轉包其他業者,從中賺取暴利,結案報告卻標示「良好」。黃痛批大橋坍塌「不是天災,絕對是人禍。」宜檢昨則前往健行科大帶走鑑定報告書及契約書。
 
黃國昌昨再開記者會指出,根據前晚拿到的採購契約,明確規範每座橋梁要輸入橋梁管理系統,且拱橋、斜張橋須檢測鋼纜,實際上該團隊完全沒檢測,檢測報告卻填寫「良好」,難道矇眼隨便填嗎?這樣的檢測報告如何過關?
 
宜蘭地檢署檢察官4日赴健行科大,帶走南方澳大橋相關檢測報告與契約書。(呂筱蟬攝)宜蘭地檢署檢察官4日赴健行科大,帶走南方澳大橋相關檢測報告與契約書。(呂筱蟬攝)
 
他說,橋梁管理系統規定檢測員須自拍照片上傳系統,檢測前後各拍一張,但檢測報告完全翻不到拍照記錄,呼籲宜檢盡快查扣相關事證,避免遭人毀屍滅跡。
 
黃國昌還說,健行科大團隊以996萬元承攬標案,平均每座橋梁檢測費約1萬3000餘元,該團隊卻以不到3500元價格轉包其他公司,「一方面嫌政府錢給太少,同時卻用超低廉價轉包,可透過政府標案斂財成這樣嗎?」
 
宜蘭地檢署昨午已前往健行科大,帶走非破壞檢測中心相關鑑定報告書及契約等,校方表示,檢方要求提供2014、2016年南方澳大橋相關標案契約書與檢測報告,學校一切遵照法律程序毫不隱瞞,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對外多作說明。
 
此外,臺灣港務公司被爆從未做檢測,16座橋梁中,8座從未檢測,包括台中市中一橋、中二橋、中南一橋、中南二橋、台南市安平新港橋、安平跨港橋、安平竹溪橋、高雄市南星聯絡橋。
 
港務公司昨表示,已找台灣世曦公司協助,預計1個月內有初步報告、3個月內完成詳細檢測。不過交通部長林佳龍要求港務公司,1個半月除3座107年新建橋梁外,須完成13座舊橋檢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