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9

今年第2次 南化泥火山噴發

#地方 #新奇 #台南 #南化泥火山 #噴發 #地質能量釋放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台灣地區因地質特殊,從南到北山區多泥火山,今年繼屏東縣萬丹、高雄市蔦松的泥火山噴發後,台南市南化區泥火山9日上午也開始噴發。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表示,泥火山的噴發是小區域的地質能量釋放,有定時定量的特性,與地震不會有關係,請民眾放心。

台南山區在關子嶺、南化山區一帶,均有泥火山,觀察南化泥火山已10年的地方文史工作者賴銘章表示,南化泥火山從9日早上6點就開始釋放能量,剛開始池水出現攪動,後來逐漸有比較激烈的翻滾,接著才進入噴發狀態,會持續多久,仍需觀察。

南化區的泥火山位於玉山里鹽水坑1處私人芒果園裡,地點偏僻,根據賴銘章表示,今年首度噴發是在206強震後當天,9日是第2次,根據以往的經驗,正常的能量釋放都會持續24小時。南區氣象中心課長黃文亭表示,泥火山噴發是地質的關係,與斷層引發的地震沒有關連性,因此地震中心測不到泥火山噴發情形。

賴銘章表示,南化山區過去在日治時期曾開鑿過油氣,可能當時有挖到氣脈,才會有定時定量的能量釋放,這裡與萬丹、蔦松等地的泥火山並無關聯,南化泥火山有固定噴發口,但萬丹與蔦松則沒有,賴銘章已能就附近的環境現象,預測可能噴發時間,這裡是地質活動的最佳戶外教室,值得進行長期的觀測與研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