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6

中正紀念堂轉型草案 文化部年底提出

#政策 #文化部 #中正紀念堂 #轉型草案

中國時報記者李怡芸、季節/台北報導

針對20日早上中正紀念堂主體堂的蔣公銅像、大廳多處遭獨派人士潑漆,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緊急閉館一日清理銅像及遭汙損處;文化部表示,這樣的事件一再發生,是反映了各界對於轉型正義有急迫感,而《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更是無形的銅像,為了不讓中正紀念堂再遭汙,必須從法律的修改著手。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也強調,不能視為單一事件,而是因為台灣轉型正義的工程長期延宕,類似的事件才會一再發生。本次事件彰顯出台灣社會已經面臨關鍵時刻,必須嚴肅反省「威權象徵」的存在,共同思考如何清理「威權遺緒」,落實真正的自由民主。

文化部指出,預計在年底前提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草案」,圖為中正紀念堂。中時綠委認為中正紀念堂因列古蹟將影響轉型,籲文化部廢除古蹟的認定。(本報資料照片)

文化部指出,故預計在年底前提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草案」,召開公聽會擴大公眾參與討論,並將草案提送至行政院審查,以完備法制程序;至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草案是否將提搬遷,目前皆未有定案。

中正紀念堂昨因潑漆事件已閉館1日,至截稿前相關清潔工作尚在持續進行中,是否能順利開館仍未可知,而清潔工作乃至閉館造成的損失目前亦未能估算。

管理處指出過去類似的潑漆事件,汙損面積較小,多由館內清潔人員處理,唯此次受到波及的範圍較大,且有較高處的汙損,非館內清潔人員能夠處理,已委請專業清潔廠商處理,因此清潔費用應是較過去都來得高,但具體損失仍待整體評估。是否求償,以及求償金額多寡,預計將於22日對外發表聲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