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96

陳菊:199座石化槽 遷離市中心

#政策 #地方 #陳菊 #亞洲新灣區 #石化儲槽 #統一夢時代

記者吳江泉、李義、張啟芳/專訪

挾著近百萬選票連任的高雄市長陳菊,在沒有連任的壓力下,最想要做什麼?陳菊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要勇敢啟動「亞洲新灣區二部曲」,計畫將緊臨新灣區前鎮河兩側199座石化儲槽,全數遷移至填築中的洲際貨櫃外港區,遠離市中心,讓高雄轉型成為宜居城市。

填築洲際貨櫃外港區高雄氣爆後,石化管線永不回填是全體市民共識,啟動「亞洲新灣區二部曲」,把油槽遷離市區、空出來的土地擴張商貿、觀光版圖,帶動高雄經濟繁榮,是陳菊要兌現的第一張政見支票。

陳菊強調,沒有安全城市,就沒有經濟發展,緊臨亞洲新灣區包括中油、榮化、台塑、台聚(華運)、勝一化工、宜昇、建豐、紘洋化學、奇美油倉等9家石化業者,共計有199座儲槽,將全數遷移至填築中的洲際貨櫃外港區,遠離市中心。

中油初估整體建置工程花費約需500億元。城鄉、區域均衡發展亞洲新灣區首部曲已漸成型,主力公共建設包括高雄展覽館、市立總圖書館、水岸輕軌陸續營運,作為郵輪母港的港埠旅運中心預計2017年完工。

民間則有統一夢時代二期開發案、台肥廠房拆遷公辦重劃、中石化70期公辦、台塑南亞廠轉型紀念公園、台電商辦開發案等。

陳菊說,要拉近合併後的「高高平」區域均衡實在不容易,現在要進一步,更細緻地達成「城鄉、區域的均衡發展」,她強調,這不是齊頭式的平等,而是以各區域各自發展的特色與紋理,以充分的資源配置,來達成每個區域的共榮發展。

高雄有許多國公營事業盤據市區土地,利益未歸屬地方,為高雄帶來汙染工安的外部成本,也造成高雄發展的阻礙。陳菊信心十足表示,將爭取與這些事業體進行合作,要求其土地應釋出活化利用,把高雄打造成全世界最宜居的城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