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9

證交所擬真平台 明年3月先行

#理財 #政策 #台股 #證交所 #擬真平台

工商時報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討論多年的台股逐筆交易確定將於2020年3月23日正式上路,一改數十年來皆採集合競價撮合模式,對於交易制度將有重大變革,證交所表示,配合系統建置,明(108)年3月將先推出「擬真平台」,協助投資人透過實際體驗測試,了解逐筆交易新規。

金管會拍板逐筆交易將在兩年後上路,證交所指出,為使市場提前適應交易制度重大變革,預期明年3月將推出「擬真平台」,讓投資人可以在全面逐筆交易上線前,了解及熟悉逐筆交易的新式委託種類、新制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及體驗逐筆交易規則及速度。

證交所表示,證交所擬真平台,預計明年3月先行(圖/好房資料中心)

金控衝刺併購,明年證券標的仍搶手(圖/好房資料中心)

針對逐筆交易,證交所未來也將規劃一系列宣導措施,舉辦證券商種子講師、宣導說明會,並配合海報、文宣等宣導,執行逐筆交易後,證交所將提供即時成交價量及5檔買賣資訊,改善現行5秒內無交易資訊情形。

證交所強調,實施逐筆交易除了可與國際接軌外,與集合競價相比,還有四大優點,第一、交易效率高,集合競價與逐筆交易隨到隨撮性質有所不同,逐筆交易無需等待,交易效率上優於集合競價;第二、資訊透明度增加,集合競價僅能提供交易後資訊,逐筆交易則可同時提供交易前,以及交易後資訊,資訊透明度較佳。

第三、逐筆交易提供多種委託種類,除了現行的限價委託,未來在逐筆交易時段,將提供市價委託、立即成交或取消,以及全部成交或取消等委託種類,提供投資人更多選擇及交易策略運用。

第四、整合權證、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策略運用,由於目前個股交易仍為每5秒集合競價,但權證、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已經採用逐筆交易,撮合方式不同,影響投資人於現貨與衍生性商品間交易策略,同步實行逐筆交易,將使策略運用更為順暢。

證券業者也坦言,以往受到現股、權證交易制度不同調影響,會有特定投資人利用5秒撮合的時間差「吃券商豆腐」,預期在現股逐筆交易上路後,可望大幅減少相關事件發生,有利權證造市品質與成交量提升。

多數券商對於逐筆交易上路皆抱持正面的看法,表示將對政策全力以赴,作好準備,據了解,針對逐筆交易資訊系統建置及頻寬費用等,券商公會也與電信商達成共識,電信費用降至6~8折,初估每年可節省經費約1.5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