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6

活絡股市 證交所要出招

#證交所 #股市 #理財 #台股

呂淑美、陳昱光/台北報導

活絡台股量能,證交所將推逐筆交易、股市延長交易及交易單位縮小等重大交易制度改革。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指出,透過定期投資ETF及個股,可擴大資產配置,與縮小交易單位概念類似,將有助散戶回籠、提升台股成交量。

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指出,透過定期投資ETF及個股,可擴大資產配置,將有助散戶回籠

施俊吉對於金管會擬開放定期定額投資ETF及個股,大力表示肯定。他說,未來投資人不僅可以參與高價股,也能逐漸建立起自己的資產配置,且透過長期投資方式,成為台股量能穩定回升的助力。

今年以來上市成交日均值掉到僅800億元,證交所擔心11月下旬深港通後,資金排擠效應恐怕會更大,觀察近來複委託資金流向港股愈來愈明顯。證券商今年以來減縮超過四、五十家,之前央行打房,希望資金由房轉股的效應也未顯現。

證交所表示,從銀行證券劃撥帳戶活期存款仍維持高檔,顯示台股仍有很多資金停泊觀望,為了進一步提振市場交易活絡以及與國際接軌,目前正與券商公會積極開會溝通,並聽取證券商的意見,將推逐筆交易、股市延長交易及交易單位縮小等交易制度。

針對研擬縮小交易單位措施,施俊吉表示,目前市場交易都是以千股為一張,以張為單位,如果未來交易單位改成100股,要以什麼為單位?可以稱為0.1張,但若以10股為交易單位,稱為0.01張,似乎就較麻煩,會再與券商集思廣義。

施俊吉說,定期定額買ETF及個股的新制,可達到交易單位縮小相同目的,交易單位縮小與定期定額是可以同時做,並不會相互衝突。

證交所日前由施俊吉親自主持的擴大業務會報,交易部特別提出逐筆交易報告指出,為提升交易效能與國際接軌,自102年7月起,股票撮合秒數已從20秒,一路縮小至15秒、10秒及目前的5秒,未來擬推逐筆交易。

在延長股市交易方面,近期與券商公會多次開會研商,先延長海外ETF交易時間或全盤延長台股交易時間,仍在凝聚共識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