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2

候車亭倒塌壓人 北市議員爆還有37座不定時炸彈

#候車亭 #倒塌 #內湖 #公車 #客運

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即時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星雲路、成功路口方濟中學前的公車候車亭,今年6月發生倒塌壓傷2民眾事件,事後清查發現,依規定,候車亭基礎埋設深度需為120公分,倒塌的候車亭僅60公分,僅達標準一半,市議員許家蓓還發現,同一包商施工的候車亭,目前還37座使用中,形成不定時炸彈。

且許家蓓說,公運處雖然在案發後全面清查89年新建候車亭基礎是否穩固,但公運局的檢測方法卻是用人工,施以外力,觀察候車亭穩固性,也就是說,用人力搖晃及目視檢測,許家蓓說,攸關市民生命安全,市府竟是以如此不科學的方式進行工程檢測,令人匪夷所思。

台北市內湖區星雲街、成功路口的公車候車亭,今年6月發生倒塌壓傷2民眾。圖/台北市公共運輸處提供

 

另外,候車亭地基埋設深度現行規定120 分,當初市府如何驗收?結果她發現,依契約規定,廠商須提供施工前中後照片,含基礎埋設深度,向公運處申報完工辦理驗收,不料公運處竟稱沒有保存資料。

許家蓓另指出,辦理驗收時,竟是「隱密部分依規定由廠商負責」,她質疑,這讓廠商球員兼裁判,等於沒有驗收,若廠商施工錯誤或偷工減料,市府根本無從察覺,像方濟中學站倒塌的候車亭,就是就是實例。

對此,公運處綜合規畫科長朱宸佐說,沒有驗收資料,這部分會再究責。至於當初案發後,為防再有倒塌發生,一周內就巡完其他候車亭,的確是用目測,以及用人力看是否有搖晃狀況,發現一站不穩,已經立刻拆掉。

至於議員所說應用更科學的方式檢驗,只能用破壞性方式檢測,每一座去試探,既然要做,就重新做,預計在8月中旬拆掉全部重做,需要重做的部分,僅剩下23座,會將基礎挖起來,再依規定深度重新裝回去,上方候車亭因耐用年限達30年,可繼續使用。

朱宸佐說,未來驗收時,會在施工時派監造人員在現場,量測深度達120公分。至於2名受傷民眾的醫療費用,市府先以二備金支付,會再向廠商求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