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07

北市公車候車亭禁菸 竟然「有屋簷才禁」

#禁菸 #公車 #候車亭 #政策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北市衛生局3月對全市1150座公車候車亭公告禁菸,但禁菸範圍僅限於候車亭屋簷下垂直投影面積區域,沒屋簷的候車亭則未禁菸,市議員質疑「禁菸做半套」。北市衛生局和公共運輸處正在研議並規畫擴大試辦,讓禁菸有成效又便於取締。

台北市1150座公車候車亭全面禁菸,但範圍限於候車亭「屋簷下垂直投影面積區域」(圖/台北市議員潘懷宗研究室提供)

北市府積極推動無菸運動,信義商圈和全市15條公車專用道、155個站台、180所公立高中職以下學校周邊人行道,全都納入禁菸範圍;日前最新公告全市公車候車亭禁菸,3月起開罰,但禁菸新規定上路1個多月,至今僅3人遭檢舉。

北市雖可依法開罰2000元至1萬元,但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近來多次接獲民眾反映,無菸候車亭僅限於屋簷下垂直投影面積區域,吸菸者若在候車亭外抽菸,菸味同樣會飄到候車亭,質疑禁菸根本就和實際狀況脫節。

他也說,衛生局僅將有屋頂的候車亭禁菸,沒屋頂卻不罰,禁菸範圍又僅限於屋簷垂直投影面積,禁菸政策形同做半套。

實際上,不少抽菸民眾常無視禁菸標誌,直接就在候車亭吸菸,受限於稽查人力,北市府3月至今僅取締3人。潘懷宗表示,目前候車亭禁菸稽查業務由12區健康服務中心人員包辦,198名人力負責全市1150座候車亭,平均一人負責5座,人力相當吃緊。

北市公運處長常華珍說,菸害防制法規定,禁菸取締範圍須有明顯標示,因此才會用屋簷當標準,會再和衛生局討論,找出執法上容易認定,減少民眾疑慮的方式擴大試辦。

至於稽查人力部分,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夢蕙說,台北市民守法意識都很高,公車司機也有幫忙宣導,會再盤點是否有必要增加稽查人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