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08

高雄氣爆區冒火 災民驚「很想快搬家」

#地方 #高雄氣爆 #光華路 #間乙基甲苯 #氫氣 #箱涵

記者劉星君、謝梅芬/高雄報導

高雄氣爆陰影未散,前鎮災區尾端一心、光華路口的復建工程箱涵銜接處翼牆,昨竄出成排火花,市府緊急封鎖現場八小時,最後測出外洩氣體是「間乙基甲苯」及氫氣,幸未釀災。居民楊麗明說,現在一有風吹草動就想起氣爆的恐怖,「很想趕快搬家」,不敢住了。

高雄市一心一路二○三巷昨進行氣爆災區復建工程,在地下箱涵側翼牆邊冒出火花,多名環保署南區環境毒災應變隊員到場檢測採樣。(記者劉星君/攝影)

現場工人表示,自八月四日施工至今常聞到臭水溝味。副市場劉世芳指出,中石化、台電、中油等單位都否認埋有管線,氣體疑是早期工廠的殘存管線或以前洩漏殘留在土裡,環保局已採樣泥土,一周到兩周可知結果;環保局今將回現場用透地雷達偵測氣體從何而來。

高市一心一路二○三巷昨進行復建工程,工人上午九時許施作箱涵水平支撐拆除作業,使用乙炔切割器時,驚見後方翼牆冒出火花立即停工,並通報市消防局,將周邊五十公尺範圍列為封鎖區。

當地疑是早期硫酸錏工廠代中石化處理廢酸的舊廠址,消防局到場後通知環保、工務單位,確認在地面下四公尺的新、舊箱涵接縫處側翼牆冒火,積水處還不斷冒泡,「好像在煮開水」;消防局噴灑水霧,降低現場逸散的氣體濃度,環保署南區環境毒災應變隊則到場檢測採樣。

昨天中午初步查出氣體有甲烷成分,接著查出有氫氣、乙苯。環保局指出,測出「間乙基甲苯」高出標準值六十六倍,因火花呈藍色,研判是氫氣。

環保局長陳金德指出,當初中石化生產「己內醯胺」,原料有氫氣、苯、環己酮、胺,「間乙基甲苯」是中間產品,疑殘留在地底下,昨因施工挖開,加上使用乙炔切割器產生高溫,而引燃外洩的氣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