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410

買公設變救災通道 新竹住戶喊「冤」

#地方 #租售 #晴空匯 #新竹 #豐邑建設 #容積獎勵 #拆除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新竹豐邑建設建案「晴空匯」大樓窗台最近掛出「冤」字,嚇壞一票路人,細問才知當初豐邑將大樓後方開闢救災動線換取大樓容積獎勵,事後卻封閉,市府、周邊住戶認這是法定空間該開放並檢舉,市府二度拆除,但大樓住戶仍認為「路是我花錢買的」,被強迫開放「好冤」,也引發市府與建商隔空互嗆。

「晴空匯」位在新竹市慈雲路,去年底被附近住戶踢爆,豐邑利用獎勵容積辦法,在建案後方開闢消防通道以換取增設大樓空間,但落成後卻將原本增設的8米寬空間封閉起來,「救護車都進不來,發生問題怎麼辦?」。

「那是我們花錢買的私人土地,是有計算在公設比的!」晴空匯居民認為,土地屬社區產權,卻被規劃為緊急救災動線,市府強行要求開放給其他人使用,「天理何在?當然有冤!」。

豐邑建設也發出聲明指出,晴空匯社區後方8米救災動線是位在私人土地上的法定空間,屬開放空間,但鄰地居民與有心人士指這是計畫道路,強行要求開放汽機車通行,但開放空間應專供交通緊急出入使用,不是讓汽機車行走,也唯有在緊急救災前提下才作為緊急出入道路,市府擴大解釋顯屬違法,並應負國家賠償責任,公司會尋相關法律途徑救濟。

「豐邑說謊!」新竹市政府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表示,依照都市計劃圖管規定,該建案本來就要留設8米帶狀道路供汽機車通行及緊急防災使用,這是法定空地的一部份,建商也因此享有開放空間的容積獎勵,建案經過都市設計審議及開放空間審議,使用執照上都特別註明用途,並沒有模糊空間,有心人只要設立障礙阻礙通行,市府絕對會依法排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