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68

大U大L社區是票房毒藥? 專家:這樣改就ok

#居家 #地震 #大U大L社區 #耐震力 #平面配置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小年夜一場地震,造成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一百多人喪命的悲劇。由於專家認為維冠大樓倒塌其中一個原因,是該大樓屬於ㄇ字型建物,因此現在所有大L、大U或其他不規則字型的社區恐成為票房毒藥。不過,專家解釋,只要這類型社區建物之間的接縫點做妥善處理,其實不會有太大問題。
 
專家認為,大L、大U等不規則狀的社區,只要在建物縫隙間做妥善處理,就沒問題(圖/擷取自年代新聞台《數字台灣》
專家認為,大L、大U等不規則狀的社區,只要在建物縫隙間做妥善處理,就沒問題。(圖/擷取自年代新聞台《數字台灣》)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之後,許多專家表示ㄇ字型的維冠大樓有一面過長,搖晃時導致紐力拉扯的情況,是該大樓嚴重倒塌的重要原因之一,造成許多大L、大U字型等不規則形狀的建物或社區,變成民眾避之唯恐不及的「票房毒藥」。但是,結構技師卻表示,只要這類建築建物之間的縫隙處理得當,地震來襲時也不會這麼容易倒塌。
 
結構技師戴雲發於年代新聞台《數字台灣》節目中表示,雖然大L、大U字型的建物,因為接縫點易龜裂,或是有一面過長導致搖晃時有扭力拉扯的情形,但是這類房型只要在建物之間隔出伸縮縫,就可以隔絕地震搖晃時兩棟建築物相互拉扯的力量,避免整棟倒塌的危機。
 
除此之外,戴雲發更在節目中進一步表示,建物的耐震能力「不是看鋼筋有多大根」,重點在於平面配置,如果建物呈現過度的不規則狀,或是有「長角」的一邊太長,耐震能力就要先打個八、九折了,因此購屋前先看清楚「平面配置圖」,才是最重要的。
 
看屋首重平面配置,如果長角的一邊過長,耐震力就要打九折(圖/擷取自年代新聞台《數字台灣》)
看屋首重平面配置,如果長角的一邊過長,耐震力就要打個八、九折。(圖/擷取自年代新聞台《數字台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