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264

日本阪神地震有驚人發現...買鋼骨結構花錢保平安?

#預售 #中古 #鋼骨 #鋼筋混凝土 #耐震 #工法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鋼骨結構幾乎已經成為近期民眾購屋,一致認同的優良建築結構,不過,房價比一般RC建築昂貴的鋼骨結構建築,其實在日本阪神地震中,抗震力竟沒有比RC建築來得好,專家指出,房屋的結構安全,一定是整體考量,例如混凝土優劣、施工品質與工法、工地管理等,絕對不是鋼骨結構建等同安全保證。

只要做好設計與施工品質,任何建築結構都能達到有效抗震。(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一般來說,RC(Reinforced Concerte)就是鋼筋混凝土建築,為台灣最常見的建築結構。SS(Steel Structure)則是鋼骨結構,鋼材強度比較高,且尺寸及重量都較混凝土來得輕巧;SRC(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為鋼骨鋼筋混凝土建築,融合鋼骨與鋼筋混凝土的形式,施工較為困難。

不過,鋼骨構造的房屋真的比較安全嗎?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倒塌房屋超過35萬戶,但鋼骨構造的房屋,毀損率卻比鋼筋混凝土房屋高!RC倒塌的房屋僅佔5%,反之SS或SRC倒塌的結構房屋卻接近30%。

鋼骨結構雖然比較耐震,且鋼骨結構也可能會產生偏心扭轉,嚴重時還會造成倒塌,相反地,不少RC建築在921會倒塌,都是因為設計或施工不良、偷工減料所致。結構技師戴雲發表示,任何建築結構只要做好施工品質、控管建築材料、工地管理等,就能達到一定的安全水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