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2

豪雨過後高雄新增3例本土登革熱 疫情恐「遍地開花」

#地方 #登革熱 #疫情 #擴散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5日公布第4例本土登革熱個案,為家住前鎮區明正里的50多歲男性。自823豪大雨後,高市已3人確診登革熱,衛生局依7到14天潛伏期研判,排除是這波豪雨造成,但坦言高市「近兩個多月都在下雨」,病媒蚊密度超標嚴重,憂心疫情恐一觸即發。

高雄市自7月1日發布前鎮區首例登革熱本土案例,時隔近兩月,在高雄連下7天豪大雨後,8月29日同時確診兩名三民區本土個案,9月5日又在前鎮區新增一名個案,高雄南、北區都有個案發生,加上豪雨後積水容器「清不勝清」,市府團隊憂心一旦登革熱病毒入侵,疫情可能「遍地開花」。

中北部登革熱持續升溫,高市5日再新增一例,疫情也相當緊繃,市府豪雨後啟動38區「滅斑總動員」,呼籲民眾積極清除積水及孳生源,避免登革熱病毒傳播。(記者蔡容喬/攝影)

中北部登革熱持續升溫,高市5日再新增一例,疫情也相當緊繃,市府豪雨後啟動38區「滅斑總動員」,呼籲民眾積極清除積水及孳生源,避免登革熱病毒傳播。記者蔡容喬/攝影

衛生局自8月12日到9月1日在全市人口密度較高的64里展開病媒蚊密度調查,發現有15里布氏指數達三級以上(標準為二級),分布在美濃、鳥松、鼓山、鳳山、前鎮、三民及苓雅等區,等於有4分之1里別超標,在居家環境中找到孑孓的陽性容器如桶、缸、盆、甕及花瓶等,就高達4成。

衛生局疾管處處長潘炤穎說,病媒蚊指數愈高,代表環境中的斑蚊密度愈高,一旦叮咬登革熱感染者再叮咬其他人,就會快速傳播登革熱病毒。近兩個月來高雄市陣雨不斷,即使從年初起就積極防堵病毒境外移入,仍不敵民眾輕忽積水容器和孳生源的清除,至今三民區寶中里、苓雅區正大里及美濃區祿興里、中壇里等,仍是病媒蚊密度三級以上的高風險區。

衛生局表示,高雄第4例個案在旗津中洲工作,9月1日發病,4日就醫快篩為陽性住院隔離,擴大疫調及採檢3百多人,尚無疑似症狀,但其工作地位於輪渡站旁,往來人數眾多,附近家戶棄置輪胎內都已孳生孑孓,一處民宅廢棄水塔內更有大量積水和病媒蚊,研判可能遭帶有病毒的斑蚊叮咬。

高市府5日啟動38行政區同步「滅班總動員」,共動員4千多人,防疫人員稽查台鐵閒置工務所時,發現大型積水容器、廢輪胎、安全帽等十多個陽性點,都已孳生大量孑孓,遭衛生、環保局開罰;台鐵局說,該處為舊高雄檢車段場區,已在105年移交市府開發,將通知開發單位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