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79

國際毒草銀膠菊 大舉入侵花蓮綠地

#新奇 #地方 #花蓮 #銀膠菊 #國際毒草 #皮膚癢 #過敏

記者阮迺閎/花蓮報導

有「國際毒草」之稱的外來種植物「銀膠菊」,最近大舉入侵花蓮綠地,不少到公園踏青的民眾因誤觸銀膠菊,皮膚腫癢難耐,花蓮市公所接獲民眾反映,已派員至轄內公園清查、拔除銀膠菊,並宣導民眾共同防治,降低銀膠菊對環境、人體的危害。

花蓮市公所表示,「銀膠菊」近年來在花蓮地區迅速蔓延,尤其,目前正值開花繁殖季節,許多郊外、閒置荒地都可以見其蹤跡。甚至日前有民眾發現,花蓮市美崙地區的諸事吉祥公園內被「銀膠菊」大舉攻占,因有民眾不小心誤觸,造成皮膚過敏發炎,才知道觸碰的植物就是國際毒草銀膠菊。

花蓮市公所農業及景觀發展課技士陳怡妙指出,「銀膠菊」原產於中南美洲,為菊科1年生草本植物,它的葉子像艾草,開花時則酷似「滿天星」,常讓民眾誤認。由於「銀膠菊」植株上的纖毛具有毒性,花粉也是過敏原,會隨風飄散,接觸會引起皮膚發炎,吸入則可能導致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症狀,吸入過多還可能會造成肝臟及遺傳病變,民眾若不小心接觸,應盡快以水沖洗,減少過敏反應。

陳怡妙說,「銀膠菊」環境適應力強、生長迅速,甚至已威脅原生植物生存空間,防治工作刻不容緩,目前市公所已針對市區公園綠地,展開除草、人工拔除「銀膠菊」工作,但許多私人農地也可見到「銀膠菊」蹤跡,呼籲地能主動清除,避免「銀膠菊」大量繁殖,保障民眾健康。

陳怡妙提醒,民眾在清除「銀膠菊」時,一定要戴口罩、手套,將「銀膠菊」連根拔除後,裝入塑膠袋悶腐或乾燥後焚燬,避免種籽隨風飄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