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38

省電燈泡 近3成「假長壽」

#居家 #省電燈泡 #燈泡 #飛利浦 #東亞照明 #消保處

記者呂思逸、王韶憶/台北報導

行政院消保處首次抽檢市售省電燈泡,意外發現在壽命檢測上,高達二成九的燈泡不合格,根本不像業者所稱的「長命」,飛利浦、東亞照明都上榜,甚至有樣本被檢出短少了三分之二的壽命;另還有「衰老」太快的問題,亮度不足。

行政院消保處首次抽檢市售省電燈泡,意外發現高達二成九的燈泡不「長命」。(圖/聯合新聞網)

消保處多次接獲民眾投訴,指市售燈泡宣稱壽命長,卻常壞掉,懷疑商品品質差,連消保官自身都有同感,引發消保處主動出擊抽檢。整體昨公布八十二款抽驗結果,有三成一、廿六件品質不合格。

其中,有廿四款燈泡不如商品標示宣稱的長壽,「短命」燈泡包括飛利浦Genie 14W/D省電燈泡,宣稱壽命可達一萬小時,實測未達六千小時即熄滅;東亞照明EFG24L-G省電燈泡,宣稱可達六千小時,未達二千小時即熄滅;愛買自有品牌「最划算」電子式螺旋燈泡,標示壽命三千小時,實測結果也未達標準。

標檢局均已要求違規商品下架並限期改善,違者可處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另還有十二組燈泡「衰老」太快。標檢局解說,燈泡用愈久,亮度會漸衰減,可解釋為衰老速度。但依規範,光束維持率標準為二千小時後亮度須維持八成,但檢測兩千小時的燈泡光束,有五款燈泡亮度低於標準,甚至有七款已不亮。

業者對此皆表示相關商品早已下架。台灣飛利浦照明表示,若民眾仍不慎購買到不合格商品,可持商品至退貨或換貨事宜;愛買表示,被點名的自有品牌燈泡去年已全部下架,若民眾仍持有相關商品,可憑發票、消費紀錄及商品辦理退換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