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0

「海洋塑膠垃圾比樹多」 澳洲號召全民探垃圾大數據

#寰宇 #雪梨 #澳洲 #吸管運動

聯合晚報 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

雪梨發起全球公民科學計畫,號召學生與志工一起計算並記錄海洋中5兆件塑膠垃圾的一部分。

「澳洲微塑膠評估計畫」(AUSMAP)將訓練志工收集全澳洲海岸線的大小塑膠垃圾。該計畫主任蜜雪兒.布魯維特(Michelle Blewitt)表示,該計畫目標是取得海洋環境中塑膠數量的數據、哪裡有塑膠垃圾和其來源。

「吸管運動」收集海邊吸管垃圾與相關數據,希望改變企業使用塑膠和吸管的作法。 Operation Straw提供「吸管運動」收集海邊吸管垃圾與相關數據,希望改變企業使用塑膠和吸管的作法。 Operation Straw提供

她說:「目前估計有5兆件塑膠垃圾在海洋中,但世界只有3兆棵樹,海洋塑膠垃圾比陸地樹木還多。」塑膠不只可能纏住動物,還成為動物的食物,例如食物鏈底端的浮游生物會吃小型塑膠垃圾。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參與該計畫9-12歲的學生使用嚴謹的科學方法收集海岸數據。布魯維特解釋,他們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是收集大型塑膠垃圾,像是塑膠瓶、塑膠袋,這些數據會輸入澳洲海洋垃圾活動的資料庫。

第二種是收集1-5毫米的小型塑膠垃圾,他們會先收集樣方最上面2公分的沙子,再依不同尺寸的篩子過濾,最後剩下的小型塑膠會經過檢查、計算與量化。

AUSMAP也會建立地方中心,提供相關設備供全民使用。布魯維特表示,這項計畫目的是邀請民眾加入,因為民眾愈常參與這類活動,就愈可能避免塑膠垃圾流落到海洋。

志工發起吸管運動 浮潛撿了大量吸管

一名喜愛浮潛的志工哈麗雅特.斯帕克(Harriet Spark)表示,她是潛水教練,她常和同事到海邊浮潛,他們驚訝發現岸邊有大量吸管,於是萌生撿塑膠吸管的念頭,讓大家了解背後影響。

斯帕克發起「吸管運動」,鼓勵志工在曼利海灣(Manly Cove)浮潛時一邊收集吸管垃圾。她說:「我們每個周末收集吸管然後計算數量,並利用這些數據說服企業改變使用吸管和塑膠的作法。」2017-2018年暑假,他們共撿了超過2500支吸管。

斯帕克指出,民眾可以拒用吸管,但如果企業拒用吸管就可減少很多吸管,讓這些吸管不會出現在垃圾場、垃圾箱或海洋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