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45

房屋稅制檢討 鎖定三方向

#地方 #房屋稅 #折舊率 #房屋現值 #免稅額 #單價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近來房屋稅爭議大,財政部明(4)日將邀請22縣市全面檢討房屋稅制,檢討方向包括房屋標準單價評定時間縮短、住家房屋現值免稅額10萬元擬調高,以及折舊率等三大方向。

財政部官員表示,房屋稅額的計算,是房屋現值乘以稅率,在房屋現值中又包括標準單價、面積、地段率、以及折舊率,因此包括各縣市調整標準單價後影響,以及折舊率調整方向等,將聽取各縣市的意見。

由於外界反應標準單價三年才調整一次,無法適時反映市場價格,財政部研擬是否縮短至每兩年一次或是更短。財政部官員也透露,不只房屋標單要調整,折舊率也多年未檢討,必定會一起調整。

有學者建議,房屋折舊年數及殘值率可適度調低,自目前最高60年改成50年,其他按照比例減除,減輕賦稅,並建立房地合一的稅率,從根本解決財產稅問題。財政部官員解釋說,相較於房屋標準單價近年陸續調整,折舊率與房屋殘值率確實多年未檢討,有檢討空間。

舉例來說,台北市房屋耐用年數訂為60年,但我國固定資產耐用年數表中鋼筋混凝土僅50年,確實有檢討必要。至於房屋免稅額度,官員認為,除了上述其他要素隨物價指數調整外,免稅額度也應一併調整,現行免稅額10萬元已20多年未調整,無法反映房屋建材漲幅,有向上調整的空間。

此外,房屋稅稅率與路段率部分,外界也期望可以取消或是降低。財政部官員指出,地價稅在評定時,會考慮當地土地漲價情形,路段率評價並沒有重複課稅的問題。

官員強調,一個是地價的評價,一個是房屋稅基的評價,兩個不同的稅基,不同的參考,無法合併取消其中一個路段率,除非變成一個不動產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