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00

年終獎金 金融業最HIGH

#理財 #經濟景氣 #薪資 #低薪 #調薪 #年終獎金

記者吳雨潔、沈婉玉/台北報導

景氣溫和成長反映在薪資,一○四人資學院昨公布「台灣地區薪資福利調查報告」,今年平均年終為一點二七個月;超過三成的企業明年將調薪、平均調幅百分之三點八八,調查結果皆高於上年。

年終獎金,金融業最HIGH。(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店區的銀行街,銀行群聚照。(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為百分之一點三五,明年為百分之一點八七,景氣維持溫和成長步調。一○四人資學院副總經理花梓馨表示,全年GDP「保一」大致底定,經濟成長與年終為正相關,今年企業年終平均為一點二七個月,比去年多二點四天。

電子業 獎金減少比率最高

調查顯示,超過七成企業的年終和去年差不多。以產業分析,金融業平均年終一點七六個月,八年內七度奪冠。第二、三名依序為化學與石化業與半導體業。然而,手機、筆電等電子產品市況低迷,導致獲利衰退,電子製造業在今年年終減少的比率最高,達百分之廿二點三。

二○一七年有百分之卅三的企業將調薪,平均調幅百分之三點八八。在調薪的企業中,平均加薪幅度以金融業最高,為百分之七點一七;調薪幅度連兩年奪冠。其次是化學與石化業與倉儲運輸業。

不調薪的 比率明顯上升

花梓馨說,今年金融三業(銀行、保險、證券)獲利同步衰退,明年大環境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包括全球低利率環境、主管機關加強監管等,使企業傾向保守觀望。明年調薪將呈「M型化」,預計調薪企業調薪幅度增加,但不調薪的企業比率明顯上升,像金融相關行業即有百分之四十五點五不調薪,年增廿四個百分點。

一○四人資學院指出,公司營運狀況為企業調薪的最主要考量,其次是留才。

花梓馨指出,差異化的薪資管理制度是激勵人才、留住好人才的管理顯學,尤其在經濟成長率低緩的年代,「論功行賞」將是主流。

國泰金控昨天也公布十二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認為明年會調薪的民眾有二成九,高於去年的二成七;有六成二的民眾預期明年不會調薪,但較去年的六成四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