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6

陳添枝:潛在GDP成長率3%起跳

#理財 #經濟成長率 #GDP #經濟景氣 #低薪 #失業潮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我國經濟陷入低度成長,今明年經濟成長率均不到2%,不過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昨(19)日直言:「(我國)潛在經濟成長率有3%以上,這幾年比較低迷狀況不是常態。」

陳添枝昨至立法院經委會報告,立委黃偉哲質詢時指出,近幾年我國經濟低度成長,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也僅2%左右,相較於扁政府時期平均4%、馬政府時期2%以上都有落差,而且區域經濟整合遭逢瓶頸、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簽訂也有困難,「未來會不會都在2%以下」?

陳添枝回應,2008年金融海嘯至今,台灣的經濟結構面臨調整期,產業界比較低迷甚至失去信心,但其實台灣潛在能量很強、且會慢慢釋放,目前台灣潛在經濟成長率有3%以上,明年經濟成長率超過2%是最低限度,長期五到十年會慢慢看到較高的成長。

國發會樂觀展望經濟,黃偉哲進一步詢問,台灣經濟是否會和日本一樣泡沫破裂,進入失落的20年?陳添枝也說:「台灣應該沒有泡沫,也沒有泡沫破裂或是著陸的問題。」

潛在經濟成長率可代表國家的經濟發展潛能,也就是指在資源充分利用、民眾充分就業的前提下,所能夠達成的國內生產毛額(GDP)。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受訪時說明,當景氣好時,經濟成長率會大於潛在成長率,景氣不好時,因產能無法充分利用,潛在成長率則會大於實際值;我國在2003年至2007年間,經濟成長率均大於潛在成長率,但2012年至今,仍未能脫離全球金融危機帶來的結構調整期,平均經濟成長率1.98%,明顯低於潛在成長率2.8%。

高仙桂表示,潛在經濟成長率關鍵是勞動投入、資本投入和技術進步,但近幾年除了循環性景氣問題,我國人口結構老化影響勞動力供給,景氣不好導致產業減少資本投入,產業轉型緩慢也使得技術成長受限,都導致潛在經濟成長率無法明顯提振;國發會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盡量補起成長缺口,往潛在經濟成長率3%的目標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