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高齡就業私企有解方 公部門難比照

#居家 #勞基法 #強制退休 #高齡就業專法 #勞工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新北報導
 
勞基法規定雇主可強制65歲勞工退休,但高齡就業專法卻規定不能禁止滿65歲民眾求職,出現明顯矛盾,公家機關除非情況十分特殊,否則只能簽請退休,但私營企業則有解方。新北市勞工局勞資關係科長賴彥亨說,類似情況可簽訂定期勞動契約解套,但通常在面試及試用期間就可能被「過濾」掉。
 
去年1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雇主對求職或受雇的45歲以上勞工有年齡歧視,可罰30萬元到150萬元。新北市環保局先後出現80歲、74歲勞工求職,依規定不得拒絕,但如果考上卻和勞基法強制退休規定衝突。
 
新北市清潔隊2017年也曾有一名80歲的老先生報考清潔隊,但未考上。圖/環保局提供新北市清潔隊2017年也曾有一名80歲的老先生報考清潔隊,但未考上。圖/環保局提供
 
專法提出「定期契約」配套,約定雇用年限,如雇主繼續雇用滿65歲以上勞工比率及期間達到一定標準,中央將提供補助。不過這主要針對私營企業,公家機關如約聘雇人員、清潔隊員難以比照,否則對其他人員不公平。
 
賴彥亨說,如果不滿意,私營企業通常在面試或試用期間就刷掉;但如果高齡勞工真的通過就職關卡,公司又不希望當事人工作,通常會資遣或強制退休,強制退休可能會引發爭議,所以一般會資遣,爭議較小。
 
「國內裸退居多,但國外經常是半退。」賴彥亨說,訂定高齡者就業專法目的是為了彌補少子化出現的勞動力缺口,國內舊制以退休前6個月薪資為退休金計算基準,半退會有很大影響;國外則可能先從每周5個全天班改成半天班,以兼職型態銜接,慢慢退出職場,高齡就業問題雖有但還在可接受範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