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1

日本千年古墳神話 十三行揭祕

#地方 #十三行博物館 #西都原考古博物館 #千年古墳

記者陳柔瑜/新北報導

千年古墳大揭祕!十三行博物館昨與姊妹館西都原考古博物館合作,展出「晴天之國.神話之鄉:日本宮崎縣立西都原考古博物館收藏文物特展」,揭開日本古墳時代的祕密,帶領民眾認識日本歷史。

十三行博物館館長吳秀慈表示,日本宮崎縣被譽為「神話之鄉」,此次展覽聚焦在西元3世紀至7世紀,日本在這段時間內出現數百座「鑰匙孔」形的墳墓,被歷史學家定義為「古墳時代」,此次的展覽則展出古墳最具代表性的52項出土物,讓台灣學生認識日本南九州的考古內涵。

此次展品包括模仿住家樣貌製成的「房舍埴輪」、日本最大型的玻璃勾玉,當中又以1500年前的「研磨鐵刀」最具代表性,雖難以判定擁有人的身分,但此刀的保存極為良好,幾乎沒有生鏽狀況,出土時幾乎仍熠熠生輝。

另外,傳說中的「三角緣神獸鏡」也是焦點,古書記載,魏晉南北朝時,日本女王卑彌呼想要此種銅鏡,魏王便在銅鏡背後刻上四神與四聖獸,致贈給卑彌呼。雖然此項說法未獲證實,但這仍讓觀眾嘖嘖稱奇,搶著觀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