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中油查德挖黑金 首批95萬桶抵台

#地方 #中油 #非洲 #查德 #寰宇 #煉油廠 #黑金
中國時報記者柯宗緯/高雄報導
 
海外探採40年寫歷史!台灣中油公司前進非洲在查德奧瑞油田探採有成,第1船原油約95萬桶,已運抵高雄大林煉油廠,昨日舉辦抵台典禮,中油總經理李順欽高喊「我中油,我驕傲」,中油也因有探採到零售,堪稱完整垂直整合國際性能源公司。
 
中油董事長歐嘉瑞等人昨天共同開閥啟動卸油作業,歐嘉瑞表示,這是中油首度以礦區經營人身分,結合公司各部門專業,包括探採、開發、生產、儲運等,經過10多年努力,所得到的成果,證明中油可以從零開始,創造歷史性一刻,將來會複製寶貴經驗到海外礦區。
 
中油董事長歐嘉瑞等人昨天共同開閥啟動卸油作業。圖/中時資料照
中油董事長歐嘉瑞等人昨天共同開閥啟動卸油作業。圖/中時資料照
 
李順欽指出,感謝遠赴非洲距離台灣1萬公里的辛苦英雄們,當中也包括很多女性工程師,他們離鄉背井,還要在瘧疾、叛軍、傷寒等風險極高地方奮鬥,勇敢為中油奮鬥,而10年磨一劍,也為台灣帶來最好的禮物。
 
然而,查德礦區投資名單共3名股東,中油股權占35%、大陸華信能源35%、查德政府30%。就外界質疑中油股權賣陸資,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解釋,前10年探勘高風險最高,業界慣例會找合作廠商分攤風險,2006年起陸續有10家業者對於中油釋出的權益有興趣,最後「華信」出線,要求35%股權,但中油堅持當經營人,而華信也另支付1000萬美金風險補償金。
 
開發成本方面,張瑞宗指出,整體探勘投入約2.3億美元,中油3成5,另要代墊查德政府的1成5,待日後開發產出分得的原油交付代墊款項,而這次運回95萬桶原油,當中的14.25萬桶原為查德政府所有,未來以此模式,查德持續歸還「權益油」。
 
台灣中油2006年以海外石油及投資公司(OPIC)非洲公司名義,向查德石油部取得三區塊總面積近3萬平方公里的礦區探勘專屬權,歷經3年測勘於2010年成功鑽獲原油。2017年7月取得開發生產執照,正式進入25年的開發及生產期,今年初迎來第一桶油,並在11月底運抵台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