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67

農舍取代農田 是誰翻轉地景?

#雪隧通車 #交通 #商圈 #地方 #宜蘭 #蘭陽平原 #投資客 #種房子 #農舍 #房屋稅

記者廖雅欣、戴永華、林縉明、羅建旺、吳佩旻/報導

雪隧通車改變蘭陽平原地景,外地人、投資客一窩蜂搶進,到宜蘭買農地「種房子」。眼見綠油油的稻田一塊塊消失,宜蘭縣政府祭出審查辦法,嚴格規定農民才能蓋農舍,通車十年後,良田大失血的現象正向上翻轉。

宜蘭農舍總數一萬二千幢,雪隧通車後平均年增七百幢,平均每天有一點五幢農舍在蘭陽平原拔地而起,甚至出現億元豪華「農舍」。仲介業者發現,宜蘭約七成農舍取得建照後,半年內轉手賣出,買家多是外地人。

台北一對趙姓退休夫妻就是宜蘭「新移民」。他們說,都會地區寸土寸金,來宜蘭,花不到三千萬元能買到千坪農地與連棟兩間透天厝,兒子開車過雪隧到汐止上班也方便,「CP值高」。

眼見良田流失,濫建農舍高居全國之冠,宜蘭縣府去年四月開出第一槍,暫停核發農舍建照,訂定《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規定農民才能蓋農舍,且基地位置須「靠路、靠邊」,杜絕豪華農舍炒作,「為了土地公平正義」副縣長吳澤成說。

農業處統計今年前四個月發出一百一十件農舍建照,顯見鐵腕措施已收到成效,處長陳德星樂觀說:「農舍成長將恢復到雪隧通車前的水位。」縣政府還一口氣把今年公告地價調漲百分之一百十八,創全國最高調幅,全縣逾五千戶非法農舍將比照建地課徵地價稅,五月房屋稅也依照違規農地面積,加倍課徵房屋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