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28

被爆東莞分行收回扣 彰銀:比較像合理退佣

#黃國昌 #彰化銀行 #中國大陸 #東莞 #回扣 #理財

記者許家瑜、劉宛琳、沈婉玉、張宏業/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天爆料,指控彰化銀行在中國大陸東莞分行行長張瓊文及副理游志仁涉嫌收廠商回扣,並公布游志仁在東莞分行會客室向廠商數鈔分錢影片。黃國昌說,游志仁事後非但未遭到懲處,反而升官到彰銀南京分行當行長,點名彰銀副總經理孫慧蘭刻意包庇。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上午舉行記者會,出示錄影畫面指控彰銀東莞分行副理收受回扣,影帶內可見雙方在交付款項及數鈔票等畫面。 (記者高彬原/攝影)

調查局指出,全案目前由主管企業肅貪的經濟犯罪防制處蒐證了解,近日將發交台北市處或北機站立案偵辦。

彰銀副總經理凃鴻堯表示,去年十一月卅日接獲檢舉,和檢舉人討論後,決定等他調回台灣再啟動調查,所以尚未針對相關人員懲處。立委召開記者會後,彰銀已派人至東莞分行處理。

凃鴻堯說,一般放款收回扣的弊案,對象應是借款人,此次檢舉案被指涉的是周邊服務業者,「比較像是合理退佣」,不過實際真相為何,還是要詳細調查後才能確認。他說,昨天早上已與涉案人視訊通話,當事人聲稱收取退佣是慣例,且這筆錢是列入彰銀東莞分行的公帳,作為公共事務的活動經費。彰銀已請當事人回台說明,釐清事件始末。若經查確有收賄屬實,絕不寬貸。

據了解,久裕交通器材公司要以名下廠房做不動產擔保,向彰銀東莞分行申請人民幣三千萬元授信額度,彰銀東莞分行必須先經由「金尺」、「世聯」兩家外部評估公司鑑價,不過由於金尺鑑價金額比世聯高,依授信原則,彰銀東莞分行應採納較低的鑑價,卻反採金尺所為的較高鑑價作為擔保品基準。

黃國昌指出,彰銀東莞分行多次與金尺合作,進行「鑑價報告收取回扣」舞弊,明顯違法圖利,張瓊文及游志仁要求久裕交通器材公司支付全額評估費用人民幣六萬八千元給金尺,金尺再支付評估報告費用收入的六成,當作回扣交給兩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