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雲林藏「地下中火」? 環團怒轟燃煤黑數籲停發許可

#雲林 #環團 #減媒 #地方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空氣品質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中央和地方近期相繼爭取減煤功勞,環團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表示,六輕離島工業區內合計16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2019年雲林燃煤近1222萬公噸,逼近2020年中火全年燃煤量1229萬公噸,形同藏匿在六輕的「地下中火」,但六輕燃煤汽電共生迄今仍欠缺開放資訊,未列入脫煤對象,是民眾無法每日監督的汙染黑數。
 
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代表林富源指出,去年12月底及今年2月期間,雲林縣長張麗善總計核發9張和六輕煤電相關的操作及燃料許可證,形同「合法殺人」許可的核發,今年8月及11月,以及明年4月、6月、10月及11月,都會有六輕煤電相關許可證即將到期,呼籲張麗善停發即將到期的燃煤許可。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上午舉行「中台灣還有另一座中火日夜狂燒無人知 ?」記者會。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上午舉行「中台灣還有另一座中火日夜狂燒無人知 ?」記者會。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六輕離島工業區內台塑化麥寮一、二、三廠合計16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2019年度燃煤總量超過8百萬公噸,是民營電廠麥寮煤電同年度近4百萬公噸燃煤的2倍以上,與台塑相關麥電、台塑化三廠汽電共生和福懋興業(轉投資)的燃煤總量,約占雲林燃煤99.6%。
 
葉光芃說,2016年至2019年間,中火汙染排放減量超過五成,麥電減23%,但台塑化燃煤汽電共生的霾毒不減反增3.4%,台灣是呼吸命運共同體,夏天南風也會讓麥寮六輕等中南部燃煤空汙北漂,影響中北部。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說,台南PM2.5來源24%為自己產生,44%來自外縣市,其中中火17%、麥寮六輕約31%。當秋冬空汙季來時,在下風處的台南常常飽受六輕所產生的空汙所苦,如今有大型固定汙染源的高雄及台中等地已開始提出減煤期程,雲林六輕卻像不受控制的巨獸,每天繼續排放大量空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