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48

核三隨堂考 7防線耐震防海嘯

#地方 #地震 #馬英九 #核三 #核安 #南投 #耐震 #海嘯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馬英九總統「能源之旅」昨天下午到台電核三廠前,南投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三地震,正好成為核三廠耐震、防海嘯應變力「及時考題」;核三廠長林則棟說,地震發生後隨即啟動防震應變標準作業程序,廠區在廿五分鐘內回報無異狀。

馬英九總統能源之旅巧遇地震,地震與海嘯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記者劉學聖/攝影

林則棟說,核三廠區共有十四個地震儀,昨天地面上測到的地震為○點○○六九G,震度不到二級;核三廠建築物耐震強度是以最大的八點三設計,在岩盤上的震度可以耐到○點四G,「今天的地震對核三廠來說,是很小的地震」。

他說,核三廠有自動化設施,地震到○點二G時,約五級地震,反應器就會自動急停,目的是停止反應爐產生能量,停止核燃料的分裂,反應爐停下來,溫度與壓力都會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控制。

林則棟說,核三廠有地震發生的標準作業程序(SOP),值班同仁待地震儀表穩定後,立即將卅名人力分配到各廠區巡視,檢查有無異狀。昨天地震發生後,不到廿五分鐘即接到回報,所有現場沒有異狀;如果地震震度更高時,會召同仁進廠再檢查,不同事故都有不同的SOP。

林則棟指出,核三廠為因應地震及海嘯侵襲,共有七道防線,分別是耐震防海嘯的緊急海水泵室、反應器距海邊約兩百五十公尺、高程十五公尺、五部氣冷式柴油發電機、氣冷式氣渦輪發電機、兩個五萬噸生水池,並增加海嘯牆到十九公尺。

他說,核三廠具多重多樣防衛功能,氣渦輪發電機甚至高於海平面卅五公尺,推估海嘯最大波高十二公尺,若超過設計高度被淹,發電機依然可以運作;就算發生遠超過設計基準的事故,致爐心冷卻失去效用時,最後可採取斷然處置措施,放棄電廠。

對外界疑慮核三廠位處活動斷層帶上,台電專業總工程師蔡富豐表示,核三廠的耐震度超過七級,恆春斷層是鑽探到一點一公里以外範圍,地質調查報告將由原能會審查確認,台電不等結果,先全面提升設備的耐震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