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75

中興新村最美建築藏密碼 是這兩樣東西!

#地方 #南投 #中興新村 #馬英九

聯合報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

 

台灣首位女建築師修澤蘭設計的「台灣新生報中興新村辦事處」,被稱為是中興新村最美建築,外型設計還隱藏密碼。南投文化資產學會理事長梁志忠說,根據他考證,很多人以為建築上的漩渦圖案是蝸牛,其實整體造型就是攝影機的觀景窗和底片膠捲,而擴張的長方形結構就是展開報紙,剛好就是照相機和報紙這兩項重要元素,更可見修澤蘭巧思。

 

前總統馬英九19日應邀為「姳琦興苑」重新揭幕剪綵,馬英九說,陽明山中山樓也是修澤蘭的作品,當時他還是高中生,大陸正進行文化大革命,破壞傳統歷史文化。修澤蘭的作品則保存許多傳統文化要素,也是復興中華文化。經過50多年參與修澤蘭歷史建築重新啟用,大陸現在也正努力復興中華文化,讓他敬佩修澤蘭的遠見。

 

修澤蘭興建的歷史建築重新開幕,前總統馬英九等人應邀剪綵。記者江良誠/攝影修澤蘭興建的歷史建築重新開幕,前總統馬英九等人應邀剪綵。記者江良誠/攝影

馬英九先到南投世界茶葉博覽會參觀,並到黃金品茗館品嘗台灣十大特等茶。馬英九肯定南投縣長林明溱的努力,讓世界茶葉博覽會吸引大批人潮喝茶、買茶,成為重要的農業活動,終於有豐碩的成果,也讓各地喜愛喝茶的民眾,一次喝到台灣各地好茶。

 

修澤蘭歷史建築修復重新啟用典禮,馬英九和林明溱、立委馬文君、許淑華等人都應邀剪綵。這棟建築由熱愛文物的李淑娟買下產權,她發現建築經過56年歲月以及地震等因素,結構受損。因此,她再自費兩百多萬元請歷史建築修復建築師朱國華整修,並取名為「姳琦興苑」,紀念修澤蘭。

 

梁志忠說,這棟歷史建築外型優美,尤其大圓形玻璃窗和漩渦圖案以及方形等幾何圖案,設計歷久彌新,但外觀引起很多猜測,很多人都認為漩渦圖案很像蝸牛。但其實整座建築,就是照相機,入口是觀景窗,圓形玻璃窗和漩渦圖案就是底片膠捲,而整棟建築是擴張的長方形線條,就像打開的報紙,剛好符合報紙的兩大元素。

 

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說,歷史建築大多是由政府或財團法人維護,「姳琦興苑」是南投首座由私人購買重新修復的案例,過去推動文化資產保護,常面臨所有權人反對而遭破壞拆除,李淑娟能夠讓私人的歷史建築重現風華,未來也將開放成為藝文空間,對於文化資產保護很有正面意義,也希望能有更多人投入文化資產保護。

 

「台灣新生報中興新村辦事處」採用了照相機觀景窗、底片膠捲元素,建築外觀就像打開的報紙,可見修澤蘭設計巧思。記者江良誠/攝影
「台灣新生報中興新村辦事處」採用了照相機觀景窗、底片膠捲元素,建築外觀就像打開的報紙,可見修澤蘭設計巧思。記者江良誠/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