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9

主計總處太樂觀?國泰台大產經團隊看經濟... 出口有隱憂

#主計總處 #國泰台大產經團 #GDP

工商時報 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泰台大團隊9日分析,國內實質投資成長是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貢獻者,不過出口部分有兩大「隱憂」:一是今年上半年出口若以美元計價是衰退,但若以新台幣計價是成長,代表一部分成長是新台幣貶值所貢獻;二是出口價格下降,雖然出口量增加,但價格往下掉,隱含的意義,就是台灣貿易條件惡化。

國泰台大團隊主持人之一徐之強表示,進口價格持續成長、出口價下跌,這也造成實質薪資無法有效成長。主計總處預估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58%,會比今年的2.46%更好,但國泰台大產經團隊9日發表2020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只有2%,會比今年預估的2.2%放緩,與主計總處不同調。

示意圖。圖/pixabay

商業區示意圖。圖/pixabay

徐之強解釋,預期明年經濟成長可能不如今年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大陸、美國等台灣主要出口國,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都比今年放緩,歐元區經濟成長率預估則是持平,都會讓台灣的出口及經濟受到影響;二是今年國內投資成長率高,基期已墊高,明年再高成長的困難度加大,且台灣出口已出現量增、價跌,出口成長出現隱憂。

主計總處預估下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2.79%,全年經濟成長率2.46%,主要是上半年即有台商資金回流,國內直接投資成長上半年達6%以上,估計下半年依舊會強勁成長,再加上出口成長的雙引擎,有助帶動下半年經濟成長。至於2019年,國泰台大團隊預測9到12月經濟氣候有機會由陰轉朗,因此維持2019年對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2%,且有80%的機率落在1.8%到2.5%之間,並將經濟成長率的下界由1.5%拉高到1.8%,徐之強表示:「保2應該沒有問題」。

但中美貿易戰不確定性仍在,以及美國是否會擴大降息幅度,是影響全球景氣下檔的最大風險,同時美國、大陸及歐盟的經濟也可能比今年放緩,加上美國聯準會還可能持續降息,因此國泰台大團隊預估2020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為2%,全年有80%的機率落在1.2~2.7%之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